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姚檀栋院士获2017年维加奖 > 解码第三极环境变化
冰川和冰川学

  冰川(Glacier)是寒冷地区多年降雪积聚、经过变质作用形成的自然冰体,在重力作用下有一定的运动。冰川以冰为主体,还包含一定数量的空气、液体物质和岩屑。冰川从积累、运动到消融的过程中,在动力和热力作用下,贯穿着水分和热量不断地收支变化,冰川与大气、冰川与冰床之间的相互作用,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冰川主要分布在南极和北极地区,中低纬度的高山如我国西部高山上也有大量冰川存在。世界陆地面积的11%为冰川覆盖,淡水资源的4/5积聚在冰川上,而在第四纪冰期时,冰川覆盖范围更扩大到世界陆地面积的30%以上。尽管世界上大部分冰川分布在人迹罕至地区,但冰川形成的资源、导致的灾害以及它所指示的气候和环境变化信息吸引人们关注它、认识它,从而发展成为一门学科一一一冰川学(Glaciology)。

纳木那尼冰川

  随着科学知识和社会需求的发展,冰川学的内容在不断的变化和扩大,现在冰川学研究地表一切形态的自然冰体,包括冰川以外的积雪、海冰、河冰、湖冰等季节冰和地下冰以及各种冰雪的变化和运动。各种自然冰体都是在一定低温条件下,由固态水组成,包括有地下冰掺杂的冻土在内,有很大范围的分布,在地球上形成一个特殊圈层,称为冰冻圈 (Cryosphere)。它和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及生物圈共同组成地球表层和气候系统的五个圈层,它们相互作用,构成了全球变化的复杂系统。就冰冻圈和气候变化关系来说,冰冻圈是古气候与古环境的重要信息库,是气候变化的灵敏指示器;冰冻圈是寒冷气候的产物,但一经形成,又对气候有重大的反馈作用;冰冻圈的变化对水资源、环境生态、冰雪灾害、砂矿和旅游资源以及多种工程建筑有重大影响。随着宇航技术的发展,火星、月球和其他行星上的冰体也进人冰川学研究领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3号楼 京ICP备050028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