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管理 > 硕士招生
报考中国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须知三
2004-10-21      
网报常见问题答疑
1.网报中的各类公告信息是否必读?
网报中的公告为必读内容。考生进入“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系统”后,在报名点过程中会弹出各种公告信息,这些公告信息是教育部、各省市教委以及招生单位发布的指导考生如何填报考生信息的重要告示,考生务必认真阅读。阅读完毕后,必须点击消息窗口下面的“阅读完毕”按钮来关闭消息窗口,否则无法进入“下一步”。
2.什么是报考单位?什么是报考点?二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报考单位”是考生准备报考的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招生单位。“报考点”是由国家统一指定的负责组织考生报名和初试的地点。报考点是由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确定的。考生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现有的报考点数据库中选择其一,而不能随意填写。考生选择哪个报考点,就意味着他必须在该报考点进行现场报名信息确认(含拍摄电子照片和交纳报名费),同时必须在该报考点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
报考单位和报考点不是一回事。譬如,选择报考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考生,既可以在报考点数据库中选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报考点,也可选择北京地区外的其他报考点,例如地处上海的考生可以就近选择“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报考点”作为报考点。
考生在选择“报考点”时一定要注意阅读网上公告,以防选错。报考点一旦选错,无论是否已经支付报名费,整条报考信息全部作废,考生只能重新登陆报名系统,重新提交报名信息。例如,根据北京市教委的规定,报考中国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的考生,如果希望在北京地区参加入学考试,就只能选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报考点,而不能选择其他任何报考点。
3.考试方式有哪几种?具体含义是什么?
考试方式分为全国统考、联合考试、推荐免试、单独考试四种。全国统考是主要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其初试科目中的外语、政治、数学(一、二、三、四)等科目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联合考试是教育部批准的特定学科、专业的部分考试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的考试。目前联合考试的专业一般有MBA、法律硕士等几个专业。
单独考试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高等学校,为符合特定报名条件的在职人员单独组织的考试,考试科目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命题。考生是否可以参加单独考试,必须由招生单位决定。考生在报名前务必浏览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或打电话向招生单位咨询。一般来说,各招生单位的单独考试名额大都采取集中使用的办法,安排给了某个艰苦地区、艰苦行业、有特殊贡献和成就的特定从业人群,不公开招考。因此,除非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有明确说明,否则考生不要选择“单独考试”。考试方式选择错误,无法修改,考生只能重新提交报考信息。
推荐免试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高等学校按规定推荐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确认其免初试资格,由招生单位进行复试的选拔方式。只有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且有接收单位的考生,才可以选择“推荐免试”。另外,请注意,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1)必须参加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2)推荐免试生必须凭网报校验码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报系统,提交报考信息。以其他方式报名的,报考信息无效。考生须凭接收单位开具的正式接收函到所在推荐学校的教务处或研究生招生主管部门领取自己的网报校验码;(3)网上报名时,无论是推荐到本校还是外校,都应选择由推荐学校或其所在地市的招生主管部门指定的报考点。
4.报考类别有哪几种?具体含义是什么?
“报考类别”有四种,分别是非定向培养、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
“非定向”和“定向”研究生的培养经费由国家财政拨付。被录取后考生个人不需要交纳学费。因此这两类研究生也可以称为“公费生”。不同之处在于,“非定向”研究生上学期间须将档案、户口转至学校,毕业时自主择业。而“定向生”属于为特定单位培养的研究生,上学期间档案、户口不转,毕业后按协议回原工作单位就业。
“委培生”和“自筹经费生”的培养经费国家不负责。其中“委培生”的学费需要由委托培养单位提供,上学期间档案、户口不转,考生毕业后按协议回原工作单位就业。“自筹经费生”的培养费由考生自行解决,上研期间可以将档案、户口转至学校,毕业时自主择业。
各招生单位在录取时一般会根据考生志愿、原工作单位的意见和考生入学成绩来确定最终的录取类别。譬如,报考类别是“定向”的考生,可能会因为考试成绩偏低而被录取为“委培”(当然,前提是原工作单位同意支付培养费)。
5.“户口所在地”、“档案所在地”应如何填写?
“户口所在地”和“档案所在单位”,应届考生一般填写本科就读学校所在省份及学校名称,非应届生一般填写其户籍所在地和其人事档案所在工作单位名称(如果档案寄存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须填写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名称)。
6.如何支付报考费?
报考费的支付方式目前有两种。一是直接在网上支付;二是在规定时间(11月10-14日)到报考点现场缴纳。具体采取那种方式,要视各省市教委的要求而定。因此提醒考生务必注意查阅各省(市)网报公告。
根据北京市高招办的统一要求,选择北京地区“报名点”的考生必须以网上支付报考费的方式缴费。请考生网上支付前,进一步确认网上提交的“报考单位”、“报名点”、“考试方式”信息,无误后再进行网上支付报考费。否则报考费不予退还,并须在10月31日前重新报名、交费,逾期不再补报。
7.报名号和密码有什么用?
网报过程的最后,系统将自动生成“报名号”。请考生务必牢记“报名号”和密码。网报成功后,凭报名号和密码,可以修改报名信息、网上支付报考费等
8.填写“姓名拼音”时应注意什么?
填写‘姓名拼音’一项,拼音之间和末尾不能有空格,字母大小写不限。
9.填写信息时遇到弹出“出现运行期错误,是否纠正该错误”对话框时如何处理?
填写信息过程中一旦出现页面错误,系统可能会自动弹出如下对话框:“出现运行期错误,是否纠正改错误”。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应一律选择“否”按钮,而不要选择“是”。
10.填写信息时下拉菜单不出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