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管理 > 博士招生
2012年青藏高原所博士复试通知
2012-04-13      

各位考生:

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按120%左右差额复试标准进行复试。我所将严格执行教育部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文件有关规定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拟录取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

结合我所上线生源数、计划数,按120%的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基本分数线。并按初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上线考生的复试名单,同时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科学院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外国语

(满分100分)

专业课一

(满分100分)

专业课二

(满分100分)

总分

≥59

≥60

≥60

≥200

 

请符合条件的考生,于4月22日下午2:30-4:30到新大楼研究生部813或者818房间报到,23日中午12:00面试(新楼会议室),食宿自理。

复试考生名单及顺序(按姓氏笔划排序)

文蓉、王常顺 、张小龙、 张顺峰、李玉江、杨瑞敏、陈鹏飞、陈毅、郭军明

二、复试报到须知

1.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查验以下证件:①有效身份证件,②准考证,③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非应届生);应届硕士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2.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应提交以下材料:①硕士成绩单(加盖公章),②政审表(见附件1), ③英语证书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④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注意:凡来参加复试的同学,请在20日前通过电子信箱提交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和成绩单,已寄来成绩单的不用。邮箱地址:zhenxiaolin@itpcas.ac.cn

附件:1、政审表

    2、招收攻读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三、复试专家组

组 长:姚檀栋

副组长:马耀明、丁林

成 员:所学位委员会成员

四、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体检等。

复试组专家组逐一对考生面试,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约为15-20分钟。

面试形式:

(1)考生1-2分钟的个人介绍(英文);

(2)复试组专家用英语进行提问(包括专业知识、学习、生活问题,是否参加“法轮功”等内容),考生回答(尽量用英文);

(3)考生朗读一篇英语短文中的一段,并翻译成中文;

(4)专家针对考生问答进行点评、打分。

五、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

每人以PPT形式报告,时间为8分钟。

 报告内容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1、自我简介(毕业学校与专业等个人基本信息、硕士导师姓名、博士导师姓名等)2、课程学习情况(指在研究生院的学习,完成规定学分情况、学位课平均成绩等),3、前期工作总结(野外、实验),4、文献综述,5、成果;第二部分包括:1、论文选题设想,2、选题依据及意义,3、研究内容、特色、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创新点,4、技术路线、研究方法,5、可行性分析(工作基础、实验设备、项目支撑),6、难点分析及解决办法,博士论文研究设想与硕士期间研究方向是否一致等。

专家提问时间5分钟左右。专家会用中文、英语提一些问题(有专业的、学习的等),并将有一小段英文要求每人朗读并翻译,专家将根据大家的报告和表现给出考核成绩。

考核学生名单及顺序(按姓氏笔划排序):

勾鹏、王传飞、王洵、卢银、宋培平、张宏波、沈亮、周云、孟纯纯、徐田利、徐超、郭燕红、游超

请以上同学将PPT报告在4月20日下午5:00前发至zhenxiaolin@itpcas.ac.cn。

六、复试结果及公布

对复试专家组成员的评分进行成绩汇总,并将初、复试成绩权重加权平均后形成拟录取成绩(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然后排序、落实导师,根据研究所招生指标确立拟录取名单,并由复试专家签名、研究生部存档。复试不合格者不被录取,复试合格并达到国家分数线者将在研究所网页上公示。

 

所址:100101,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新大楼

E-mail: wuwei@itpcas.ac.cn  zhenxiaolin@itpcas.ac.cn

电话:010-84097086,84097106 传真:010-84097079

联系人:吴薇、甄晓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