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园地 > 学习交流 > 如何写学术论文
浅谈文献阅读与科技论文写作
2009-12-11      

Reading literature and writing scientific paper

一、个人简介

许向科,男,2007级博士研究生

专业:自然地理学,导师: 易朝路研究员

2006年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毕业

2007年开始在青藏所攻读博士研究生

2008.09-2009.09:Max-Planck Institute for Biogeochemistry

        获2008-2009年度(一年)中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公派(赴德国) 

二、内容:文献阅读与发表文章

(一)如何找到文献?

可通过以下途径:Science Director、Springer、Blackwell、Wiley Interscience、VIP中文数据库、CNKI全文数据库、Google等等。

(二)阅读文献时应注意什么?

1.注意文章中作者使用的科研方法,以便于自己独立开展科研;

2.注意文章中的重要结论,以便丰富自己在研究领域的视野;

3.注意文章的讨论,领悟研究领域内的难点,看今后自己文章也能从这些难点出发去讨论;

4.开始进入课题时,最好先读中文后读英文,先看综述文章后看具体研究的文章;

5.带有目的性去阅读;

6.经典文献需要反复阅读;

7.注意摘抄好的英文语句,以便日后自己写文章用。

(三)文章的思路从那里来?

1.通常是阅读文献的过程中;

2.在投稿时从同行评议中来;

3.随着科研的深入而不断产生;

4.灵感;

5.通常是阅读文献的过程中;

6.在投稿时从同行评议中来;

7.随着科研的深入而不断产生。

(四)为什么发表文章?

1.与同行分享你的科研成果,让别人知道你在研究什么;

2.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同一领域的研究;

3.获得同行的反馈意见,有利于深入研究;

4.获得学位。

(五)写文章应该知道的三点:

1.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 = 与国际同行一起参加国际性的学术讨论;

2.所以在讨论之前你必须知道同行都在议论什么 = 写文章之前你必须阅读大量的文献;

3.文章尽量引用同行的文献来展示你已经知道他们在研究什么,以便于交流。

(六)写文章前首先应该知道文章的框架: 

1.提出一个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

2.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法和材料;

3.分析所用方法和材料的优点和不足;

4.对科学问题展开讨论;

5.归纳总结文章的重要结论,并简要提出下一步合理的研究方向;

6.然后重点修改:语言、图、表格、参考文献、必要的附件(包括原始数据,数据处理过程等)。

(七)SCI论文的基本规范要求

1.SCI论文的文体结构

一般来说,文体结构保证了论文形式上的规范,保证内容上的可读性;每一期刊都有能反映独自风格和特点的文体结构要求;不同类型的科学论文,其文体结构也有所不同。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点共同的文体结构要求:

(1)Abstract摘要

(2)Background背景

(3)Results结果

(4)Discussion讨论

(5)Conclusion结论

(6)Methods方法(材料)

(7)Authors' contributions论文作者创新点

(8)Acknowledgements感谢

(9)References 参考文献

2.三种不同类型科学论文

实验性论文、报道性论文、理论性论文。

(1)实验性论文:Background背景、Methods实验方法、Results实验结果(数据)、Discussion对实验结果的分析、结论。

(2)报道性论文:报道某一项科学发现,这一发现不是通过实验、而是通过野外调查发现的。一般结构为:Background背景、研究区概况、对所发现的现象的叙述、解释、科学意义、结论。

(3)理论性论文:提出一项理论或计算方法。一般结构为:Background背景、理论的提出(推导、证明)、理论的验证(如理论模型的率定)、理论的应用(算例,或应用意义)、结论。

3.SCI论文基本要求(4C)

(1)Clear: 思路清晰、概念清楚、层次清楚、表达清楚。

(2)Complete:内容完整、结构完整匀称,切忌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3)Correct:科学内容正确(不出错)、资料数据正确(数据可靠、可信)、语言正确(无语法错)。

(4)Concise:论述深刻、充分揭示其科学内涵、使用定量方法 。

4.常见退稿的5个原因

(1)无新意,重复他人工作(国际刊物最欢迎的是具有原始创新性的工作);

 (2)有新的发现,但未能很好地提炼、升华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可读性);

 (3)单纯的定性描述,缺乏定量的、理论的分析;

 (4)仅仅是区域性(Local)的工作,而不是具有普遍意义、可以推广到其他地方的工作(General),即仅仅是国外方法在中国某一地区的应用,而不是提出新的方法;

 (5)文章组织得不好,文字功夫欠佳,国外审稿人难以看懂。

5.SCI文章着重强调的6个方面

(1)创新性:原创性、创新性是SCI对论文的第一追求;同行专家评审首要关注;是否反映学科的最新进展;是否是切合时代要求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是否是特殊领域、具有特殊意义。

《Nature》创新:科研成果新颖,引人注意(出入意料或令人吃惊),在该领域之外具有广泛的意义,其他领域的科学家感兴趣

《Science》创新:对自然或理论提出新见解,而不是对已有研究结论的再次论证;内容激动人心并富有启发性,具有广泛的科学兴趣。具体而言:在已沉寂的研究领域提出创新思想、在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将原先彼此分离的研究领域融合在一起。

我国《科学通报》、《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创新性要求: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造性的,高水平和有重要意义的最新研究成果。

(2)可读性:可读性让审稿人耳目一新的感觉(surprising);

论文的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对一篇论文具有画龙点睛的效果。

如《Chinese physics Letters》(中国物理快报)一再申明:本刊特别注重文章的标题、摘要的编写,目的在于提高文章的引用率;标题必须引人注目,简练、明了,能让读者一看标题即明白该篇论文的研究对象、内容、技术路线以及论文的创新独到之处,从而决定是否有必要阅读摘要并进而决定是否有必要阅读全文。

一般摘要要求: 简洁、明快,四要素结构式AMRC(不分段) Aim、Methods、Results、Conclusion。

(3)信息量:确切、明了、标准、规范、不能模糊不清;论文内容经过有效提炼、升华,不要有啥说啥。

(4)英语:我国SCI论文和被引用偏少,除了基础研究水平的限制,语言的障碍不容忽视。据估计,属于语言和写法方面的原因而退稿的,占30-40%;属于实质性内容的原因而退稿的,占60-70%。

投稿失败的几个英语原因:应用不够熟练、表述不够标准、语法不规范、词语不准确。

(5)致谢:“致谢”不能可有可无。崇尚科学研究的团队合作精神,富有“感恩”情怀,评审专家对“致谢”部分极为重视。项目的资助者(单位或基金),与作者共同讨论过学术思想的同事,审阅过原文的同行,参加过野外工作和室内分析的人员,在图件清绘和文字打印上提供过帮助者,以及刊物的审稿人都在致谢的范围之内。致谢要写得具体,应说明为什么而谢,不可泛泛而谈的致谢。

(6)参考文献:必须重视“参考文献”,它是SCI能够进行科学引文索引的前提和依据,详尽而且规范化的“参考文献”是SCI论文最基本的要求和规则;本身也是判别论文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从参考文献可以看出作者对该学科领域知识及发展动态了解的深度和广度;多年引文统计表明,我国科技期刊平均每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数为8.5,而SCI收录的期刊平均每篇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达28篇之多。

参考文献的要求:SCI论文要求每一个观点、数据、方法、研究成果都必须有明确的依据和出处;一篇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应有充分的数量来支持,否则难以保证信息来源的全面性和论文应有的质量;不仅要注意参考文献的书写规则,更要注重参考文献的数量和质量。

(八)投稿策略

1.投稿途径:主编、编辑部、在线传送(网络投稿系统),在线传送最方便、安全、快捷。

审稿周期各期刊有区别,快则2周,慢则3-6个月就会有明确意见。

2.给主编写好复信(cover letter)

开始投稿时大致说明论文内容及贡献,并且说明文章能够吸引期刊的那些读者有兴趣阅读,让编辑对文章有个整体印象有利于快速送审。文章修改后再投要尊重审稿意见:审稿人大多是各个领域的权威学者;审稿是无报酬的;审稿人的工作态度大多极其认真对论文的评审、修改意见一般都比较具体,对每一条批评和建议,都要认真分析,并据此修改论文。

3.敢于向权威刊物投稿 :国际性期刊欢迎来自中国的成果;一般来说,档次越高的刊物,审稿人的水平越高,有新意的成果越不会被埋没;大胆向SCI刊物投稿,不要怕退稿。国际SCI刊物一般不迷信名人;国外审稿人的意见很多具有启发性,即使退稿,对你也有很大启发;不花代价,得到与世界级学者进行学术对话的难得机会。

三、温馨提示:劳逸结合,经常参加文体娱乐等活动,保持旺盛的精力。真心祝愿:多发文章,发好文章,开拓自己的科研道路。

谢谢,欢迎交流讨论!

2009年12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