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0-09-26      

  923日,青藏高原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有关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学习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主持会议。 

  中心组学习会上,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作专题辅导报告,和大家分享了参加科学家座谈会、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会的收获和感受,并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体会和认识。他表示,这次座谈会是党中央着眼“十四五”时期的科技事业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科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科考成果综合集成,加快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科研合作,不断提升科考成果影响力,为建设美丽青藏高原贡献力量。 

  所长陈发虎院士在重点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两个更加”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明确研究所未来发展目标、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所领导班子提出的“336”目标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下一步要以卓越中心深化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攻关,开展科研人员国际评估,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管理队伍建设,为研究所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他指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对凝练出的青藏科学精神进行宣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广大职工研究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努力奋斗。 

  副所长安宝晟围绕组织实施“第二次青藏科考”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将青藏科考纳入治藏方略,充分体现了科考的战略意义,为我们组织实施科考指明了方向。刘鹤副总理在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会上,充分肯定了科考的阶段性进展并提出8项具体要求,我们要持续推动“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重大科考成果产出,重点抓好科考地球超级观测体系建设,推动科考成果转化,提升成果影响力,不断为地方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 

  党委委员邬光剑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中有关人与自然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筑牢绿色屏障。建设生态文明,要环境保护理念先行,资源利用效率为本,保护修复双管齐下,严格落实各方责任。我们要在科考任务中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建设美丽青藏高原保驾护航。 

  董伟锋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重点发言。他表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也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要全面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以“五个抓好”为重点,认真抓好研究所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特别是在这次政治巡视整改过程中,我们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解决党建工作、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还学习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 

  董伟锋在总结时指出,全所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青藏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党支部、青年学习小组要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坚持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坚持深入学、系统学、结合工作实际学,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科学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好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和“泛第三极”先导专项,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我们所提出了“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履行好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人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现场

姚檀栋院士作专题辅导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