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2020年“第三极”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2020-08-24      
  为增强和激发大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增进高校大学生对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的了解,推动研究生招生工作尤其是推荐免试生的开展。7月25日至8月3日,2020年“第三极”全国大学生夏令营线下活动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举办,科研教育处主办。此次夏令营课程丰富多彩,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既包括研究所十大科研团队的情况介绍、专家讲座、爱国主义主题讲座等室内专题活动,又包括参观野外台站和实验室、实地考察等野外实践活动,期间还开展了营员分享心理体会、游戏互动、篮球友谊赛等。本次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等30余所院校近50名学生的申请,经过严格筛选,16名大学生最终入选。
  7月26日,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丁林院士首先对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系统介绍了研究所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情况,他指出,青藏高原作为岩石圈、大气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人类圈等各大圈层相互作用的交汇区,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最为理想的研究区域,是全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家都为之向往的地方。同时,寄语全体营员“青藏高原研究是勇敢者的事业,如果你选择了青藏高原研究,选择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你们就站在了世界屋脊,在科学研究道路上能够立足于更高的起点”。最后,丁林院士祝愿大家通过夏令营学习、生活和野外实地考察,能有所收获。
  7月25日至27日,营员们在拉萨部认真聆听了研究所各科研团队代表所作的学术报告和爱国主义系列讲座,现场开展了心得交流。通过参加涵盖多学科的精彩讲座,营员们对青藏高原所各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人员建设、成果产出和人员需求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接着参观了拉萨部科研成果展厅、实验室、冰芯库。7月28日-31日,全体营员前往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藏东南站)实地考察。在台站,营员们参观了科研仪器,开展了野外实地考察。大家穿梭于原始森林之间,识别多种多样的植物;攀爬到陡峭的冰碛平台顶部,感受古冰川的搬运能力;漫步在藏族村寨,了解藏族文化的魅力和藏式民居的精美。大家身临其境,一起探讨群落的演替过程,一起冒雨攀爬色季拉山,观察树线和林线的差异。
  8月1日,结束藏东南站考察,全体营员前往枪勇冰川和枪勇措,易朝路研究员现场为营员们讲解了冰川的形成和演化过程、冰碛垄的特征和分布等。在海拔4900米左右的冰碛垄顶部,营员们近距离观察了壮观的枪勇冰川,俯视枪勇措全貌。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科研教育处王利强副处长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招生、培养和奖助学金等,并在闭营仪式上为每位营员颁发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
  夏令营期间,除了学术报告和野外考察之外,科研教育处还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初见的破冰晚会让各位营员从陌生到相识;“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加深了各位营员之间的了解;“你为什么来青藏高原所?”让营员更加明晰自己考研目标和人生规划;拉萨部野外科考人员与夏令营营员篮球友谊赛也让营员们感受了在高原上的运动与激情。
  此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加强了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我所研究队伍、研究平台和重要成果的了解,宣传了我所“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的宗旨及相关招生政策,为吸引更多优秀生源夯实了基础。(科研教育处供稿)
夏令营营员和老师在拉萨合影
丁林院士线上参加开营仪式并介绍团队
参加拉萨部和藏东南站
雅江河谷和枪勇冰川实地考察
藏东南站野外考察
科研团队视频报告
学术报告
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