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工作总结表彰会
2020-01-22      
  1月19日,青藏高原所召开2019 年度学术年会暨工作总结表彰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职工和研究生等近200余人参加会议。学术报告环节由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主持,裴顺平研究员、徐柏青研究员、张更新研究员分别以“汶川地震同震结构变化和震后恢复过程”“2019年喀喇昆仑冰川科考”“地质过程对高原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为题,作了最新研究或科考工作进展的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会上,所长陈发虎院士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从研究所总体发展态势、学科布局调整、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重大任务、卓越中心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科教融合与服务地方、条件保障、国际合作、党群工作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19年的工作进展。他指出,回顾2019年,全体青藏所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院建院70周年和青藏科考队的贺信精神,秉持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青藏精神”,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积极推动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立项实施,持续打造一流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中心,获得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成立“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所属3个实验室在院组织的地学领域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分获2个“优秀”和1个“良好”的佳绩,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项目开工在即。研究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亮点科研成果持续产出,围绕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青藏高原生态变化和人类适应高寒环境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发表NSP级别论文18篇。夏河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研究成果在Nature期刊发表,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并入选2019年度 Science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科学突破”、Archaeology杂志评选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Science News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科学新闻”、两院院士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在谈到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时,陈发虎强调,2020年全所职工、研究生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努力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全面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不懈努力。
  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了总结表彰环节,他指出,2020年是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前瞻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一年。作为科学院的一分子,我们青藏所有责任有义务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更多力量。全所同志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2019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最后,还颁发了青藏高原所2019年度“重要贡献奖”,表彰了青藏高原所2019年度优秀团队、优秀管理部门、优秀党支部和考核优秀个人。
陈发虎所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