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夏河丹尼索瓦人成果入选《科学》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
2019-12-20      
  北京时间12月20日,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其评选的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继先后入选2019年度美国《考古学》杂志(Archaeology)评选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科学新闻》杂志(Science News)评选的十大新闻之后,由我所陈发虎院士和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东菊副教授领衔的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入选《科学》杂志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
[video:夏河人下颌骨复原图像3D图]
复原夏河丹尼索瓦人下颌骨三维动画
夏河丹尼索瓦人化石
  自2010年开始,陈发虎院士带领团队多次对甘肃省夏河县白石崖溶洞所在的甘加盆地进行考古调查,在该盆地内发现多处旷野型旧石器考古遗址。在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各级文物部门支持下,2018年,张东菊带队对化石出土地——白石崖溶洞进行小面积正式考古发掘,发现较厚的文化层堆积,发掘出土1400多件石制品和600多件动物骨骼化石,显示古人类在该遗址曾较长时间生活。

甘加盆地考古调查
  通过对夏河人化石开展年代学、体质形态学、分子考古学、生存环境、人类适应等多学科综合分析,发现该化石是除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此前,科学界普遍认为,西藏发现的尼阿底遗址是青藏高原最古老的考古遗址。夏河丹尼索瓦人化石的发现,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时间由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

白石崖溶洞内考古发掘
  2019年5月2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该项成果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论文发表当天,Nature和Science杂志均对该研究进行了深度解读和专门报道。不到半个月,包括美国有线电视台(CNN)、英国广播电视台(BBC)在内的国际报道高达200余次。随后,另一支研究团队利用阿尔泰山丹尼索瓦洞内的丹尼索瓦人DNA数据为丹尼索瓦人画像,成果发表于《细胞》(Cell)杂志,进一步引发了学界对丹尼索瓦人的持续关注。
  丹尼索瓦人与早期现代人的基因交流及其传播迁徙路线一直是学术界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对白石崖溶洞的发掘和研究对探讨远古人类演化迁徙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张东菊副教授正率队对白石崖溶洞进行考古发掘。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仍在继续,期待产出更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其他入选成果分别是:
  黑洞照片
  K-Pg撞击的影响
  量子飞跃
  多人扑克人工智能大师
  埃博拉药物
  最遥远天体 Arrokoth的特写
  基于微生物组的营养不良治疗
  囊性纤维化三联疗法获批
  我们的微生物祖先
  来源: Science官网
  https://vis.sciencemag.org/breakthrough2019/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