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
2019-11-1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资助“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学部今年仅获批1项,依托单位为青藏高原所,合作研究单位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和北京大学。所长陈发虎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团队由固体地球、地表环境、大气、生态、人类演化适应等领域的优秀科学家组成,是在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发展历程中自然形成的中青年卓越团队。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青藏高原也是地球上板块碰撞最为强烈持久且正在发生的地区,是20世纪验证板块构造理论的最佳试验场;青藏高原以其强烈的多圈层相互作用和局域、广域资源环境效应闻名于世,是最有可能成为地球系统科学重大原始创新理论新突破的策源地。项目的实施既是地球科学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
    图1 项目核心科学问题示意图                   图2 项目综合集成思路     
  该项目以21世纪能够引领地球科学实现新突破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核心,以地球六大圈层(岩石圈、水圈、冰冻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相互作用最为典型和最为强烈的青藏高原为试验场,瞄准高原生长与全球变化双驱动下的多圈层链式响应及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图1),布局大陆碰撞-俯冲与高原生长影响、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冰冻圈和水循环、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三大研究方向,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并通过综合集成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式,打通时间隧道、打通圈层隔离、打通空间局限、打通学科界线,重建关键节点高原古高度与气候-生物-地表的链式响应过程(图2),揭示现代地表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及机理,阐明人类适应高原环境的历史与机理。
  通过实施该项目,有望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的突破,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为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并造就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逐步建成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前沿中心,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