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汪诗平研究员团队荣获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04-17      

  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汪诗平研究员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农牧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和西藏大学等6家单位的20名科研人员完成的关于“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生产-生态功能维持和提升机制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为第一获奖单位。

  该项目围绕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当地社会经济、维持和提高高寒草甸生产-生态功能等核心科学和实践问题,通过长期遥感监测、10多年增温和放牧及增雪等控制试验、以及同位素和模型模拟等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发现了高寒草甸暖季和冷季草场维持草畜平衡和生态功能的适宜牧草利用率为45%左右;阐明了增温延长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长季、提高生产力、加快凋落物分解等碳循环的关键过程和机理;揭示了高寒草甸主要植物总氮需求的20%源自有机氮、不同植物利用不同氮形态、以及植物与微生物在氮利用上的互惠关系是物种共存的重要机制;构建了退化高寒草甸免耕补播技术体系,首次发现退牧还草工程有助于减缓青藏高原气候变暖的趋势;提出了高产优质-低排放的禾草和豆科牧草混播人工草地单位牧草产量温室气体排放强度评价指标体系;发展了提高牧草利用效率和家畜生产性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高效-低碳-增收型草牧业优化生产模式。

  该项目发表论文117篇(其中SCI论文69篇),包括在PNAS(3篇)等一区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有3篇文章曾分别被ESI环境/生态学领域和农业科学领域前1%高被引。学术论文被他引2233次,单篇SCI文章最高被他引193次。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图1 小嵩草草甸增温和增减水试验平台

图2 天然高寒草甸不同氮形态同位素标记试验

 

图3 小嵩草草甸放牧、增温和增雪实验平台

获奖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