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与西藏旅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07-16      

  7月15日,青藏高原所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举行,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与西藏旅发委主任王松平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签约仪式由青藏高原所副所长安宝晟主持。

  签约仪式上,安宝晟介绍了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背景,他指出,战略协议充分体现了科学与旅游深度融合、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屏障建设融入旅游的重要合作理念,期望以此为契机,推动西藏旅游借鉴国际成熟经验,逐步实现高端、特色、精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建设目标。

  王松平指出,西藏旅游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青藏科考贺信中提出的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这一重要定位,充分发挥青藏高原所的科学支撑优势,以青藏科考为契机,在现有历史文化支撑的基础上实现科学转型,打造地球第三极这一国际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开启西藏旅游新时代。

  陈发虎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我国青藏科考的历程及取得的重要成就,并重点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主要任务和青藏高原所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他指出,青藏高原研究历来都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次青藏科考发来贺信一周年之际,在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背景下,青藏高原所与西藏自治区旅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落实习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的关键措施,同时还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美丽青藏高原建设的具体体现。本次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发挥西藏旅发委的行业优势和青藏高原所的科研优势,共同推动西藏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新时代西藏高端、特色、精品的定制旅游线路。他希望,西藏旅游在科学推动下,进一步挖掘独具特色的自然旅游和人文旅游,并以科学支撑、地方需求、国家支持为原则,优先推动“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全球一流、国内首创、西藏独有的高端研学旅游基地。他同时希望双方积极推动科普旅游基地建设、西藏旅游产业科学发展的标准体系建设,在西藏全域旅游的信息推广、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西藏旅游的世界品牌。

  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此次签约,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在签约仪式后专门会见了双方代表,他指出,党中央和国家高度关注西藏的稳定与发展,习总书记的贺信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自治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与中科院已经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基础上,全力支持并推动旅发委和青藏高原所的合作,他相信此次签约必将为青藏高原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面推动西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签约仪式

多吉次珠副主席会见签约双方代表

王松平讲话

陈发虎讲话

安宝晟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