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高寒网助力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评估
2017-12-05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名列其中。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依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青藏高原所、地理资源所和西藏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由王小丹、朱立平、张宪洲等高寒网野外站核心科研骨干团队成员合作,从西藏生态环境总体变化、典型生态系统变化、工程区对照三个尺度,采用国际通行、国内认可、符合西藏实际的评估方法,运用遥感与地面监测相结合技术手段,对反映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的系列指标进行定量评价,并评估了规划实施6年来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的成效。《评估报告》采用了高寒网在西藏自治区的野外站监测获取的大量数据,有效地支撑了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评估报告》认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主要工程有序推进,部分重点工程已经取得比较明显的良性生态效益,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过去存在的生态环境退化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工程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有所提升,生态屏障功能基本稳定向好。 

  评估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610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联合西藏自治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有关情况,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为促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后续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目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评估工作有助于客观认识高寒区的环境发展态势,科学把握工程实施成效,评价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功能是否正常发挥等。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西藏近20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特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