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国西部大陆剥蚀风化与青藏高原隆升和全球变化的关系”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7-10-10      

  10月9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变化研究项目“中国西部大陆剥蚀风化与青藏高原隆升和全球变化的关系”(2013CB956400)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青藏高原所方小敏研究员主持。项目责任专家刘丛强院士、王苏民研究员,部分项目专家组和顾问组成员(郑度院士、钟大赉院士、傅伯杰院士、吴福元院士、沈吉研究员、柴育成研究员、范蔚茗研究员)和特邀同行专家王成善院士、周成虎院士、邵明安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和其它主要参加单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成员共约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方小敏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况。之后,四个课题的负责人在围绕项目2013年启动以来各课题依据任务书内容开展的野外和室内工作及任务的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进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和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状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针对各课题结题验收的汇报内容,高度肯定了项目研究团队五年来按照项目立项和年度计划要求开展的大量的野外考察、室内分析和各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一致认为这些工作基本实现了项目设计的总体目标,尤其认为项目涉及的科学问题为国际最前沿领域,是我国也是国际上首次尝试进行,难度很大,能有现在的进展,形成比较系统的青藏高原隆升对全球气候影响的总体认识和证据链,非常不易。专家们也对项目在实施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以及将要进行的项目结题验收提出了宝贵意见:凝练现代化学风化和碳消耗研究的成果,突出评估现代青藏高原整体的风化剥蚀速率、碳消耗量以及占全球的比重;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和综合集成研究,注意不同时间尺度和微观宏观研究成果的结合点、证据链的相互支持;以课题成果为基础,以项目总的科学问题为导向,突出典型成果对项目关键科学问题解决的贡献和系统性,开展项目结题汇报工作。

  最后,方小敏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专家在节后百忙中前来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也对因其他会议和事项未能参加会议的其他项目专家组和顾问组成员5年期间给予课题和项目的持续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指导意见谈了认识和体会,力争做好项目验收的后期准备。会后,项目组召集全体人员就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落实。本次会议在顺利完成课题结题工作的同时也为将要开展的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