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刘勇勤研究员获得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2014-12-1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度(第3批)项目批准通知,我所刘勇勤研究员获得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资助额度400万元。

       刘勇勤研究员系统地开展了青藏高原冰川-湖泊微生物与气候环境关系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冰川和湖泊微生物群落特征和空间分布格局,阐明了冰川微生物与大气环流和局地生态系统的关系,揭示了湖泊微生物群落组成受温度、盐度、和湖水的营养状态等气候环境因素影响的规律。首次建立了高分辨率的青藏高原冰芯细菌丰度年际变化序列,发现了近50年来在青藏高原持续增温和人类活动加剧的影响下,冰芯中细菌的丰度增加、多样性降低、细菌群落组成日益趋同的时间演化特征。开发建立了青藏高原极端环境微生物菌种库,在生理和基因的水平上揭示了冰芯细菌广适温性和多碳源利用的适应机制。其研究成果拓展了青藏高原冰川和湖泊微生物生态研究的新方向,丰富了青藏高原以冰芯为载体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的指标体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