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讲座在我所顺利举办
2012-06-04      

2012年5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讲座在青藏高原研究所912室举行,姚檀栋院士主持了讲座,并代表中科院为Rob Van der Voo 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美国密西根大学Rob Van der Voo教授应邀做了题目为“Linking Deep Mantle Processes with Surface Plate Motion”的学术报告。Van der Voo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首先从全球大陆古地理重建中已有动植物、冰碛岩、火山和古地磁等证据的论证和不能解释的现象,引出全球板块构造运动中的一些新现象;然后重点介绍地幔深部特征与板块构造的关系:通过分析板片下插及地幔热流上涌等模式的分析,发现这两个过程都是几何对称的;依据钻石金伯利岩大多数位于大S波低波速省(Large Low Shearwave Velocity Provinces)边缘之上这一假说,认为金伯利岩可以用来定位古生代大陆位置;结合古地磁、大火山岩省、真极移以及三维层析成像数据,发现用以上方法确定的古生代大陆块体的古地理结果能够很好的吻合。Van der Voo教授介绍的地球深部结构与板块构造的关系,是最近地球内部动力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青藏所与其它兄弟单位众多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精彩报告,并在会后与Van der Voo教授热烈交流。

 

注:Van der Voo教授系荷兰、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质学会前主席,国际古地磁和大地构造领域最著名科学家,地球科学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获得者,曾担任10多种期刊的编委,近10个国际著名地学杂志的主编和副主编,目前已经公开发表Sci 论文300多篇。

 

文/图:颜茂都/方小敏/寇相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