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复杂地表湍流通量交换数据处理短期培训班在我所举行
2012-06-01      

2012年5月24-27日,青藏高原复杂地表湍流通量交换数据处理短期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及中国气象局沙漠气象研究所的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湍流资料处理工作。这次培训班及观测资料处理工作是根据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的安排进行的。

首先,来自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王介民研究员于25日上午做了题为“湍流通量计算及其不确定性研究的新进展”环境实验室学术前沿讲座。他阐述了近年来在微气象学领域里涡旋相关研究的新发展,论述了在观测过程汇总各种误差和不确定性产生的原因。随后,王介民研究员重点介绍了目前在测量生物圈与大气间能量和物质交换通量方面广泛应用的涡相关法Eddy Covariance以及其观测数据的处理流程,主要是对比了目前最为流行的三种湍流通量计算软件英国爱丁堡大学EdiRe、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TK3和美国Li-Cor公司的EddyPro,根据几个观测站的实测资料计算结果,对比分析这三个软件的优缺点。报告过程中,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讨论。

在25号下午,王介民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李茂善副研究员对培训班成员进行了EdiRE软件和TK3软件的培训,以某一段观测资料为例,详细讲述了EdiRe及TK3数据处理的流程。在随后的两天里,在王介民研究员和李茂善副研究员指导下,培训班成员利用EdiRE及TK3软件完成了青藏高原上9个观测站的湍流观测数据的处理计算。这为青藏高原各站典型资料处理与资料库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术报告

培训及资料处理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