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多圈层作用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12-05-18      

2012年4月18日,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第二课题“青藏高原多圈层作用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学术年会在北京西藏大厦召开。与会专家包括黄河清研究员,王学全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阳坤研究员,张寅生研究员,兰措研究员,王磊研究员,邬光剑研究员。课题研究人员包括田立德研究员,张凡研究员、姚治君研究员、苏凤阁研究员和余武生副研究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阳坤研究员与黄河清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该课题学术年会的目的是总结课题的阶段性研究进展,吸取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发现与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强课题各部分的联合,为后三年的课题任务的执行做好准备,从而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的科研任务。

田立德研究员介绍了该课题主要研究任务以及在总项目中所处位置。各子课题负责人田立德研究员,张凡研究员、姚治君研究员、苏凤阁研究员以及余武生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子课题的运行情况以及所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课题主要参与者进行了专业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与课题研究员就气候变化对冰川冰贮量变化及其水文效应,气候与流域稳定同位素水循环的影响,中尺度流域水文模拟以及青藏高原主要大河的气候与水资源模拟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特别提出了如何区分川融水径流与地表径流的各自贡献,如何把水文效应与气候变化进行结合。会议也讨论了下一步开展研究的具体流域及现在的观测基础和以后需要补充的监测。同时,与会专家也对青藏高原水文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测量技术也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设,课题内部进行了认真分析与讨论。课题的后三年计划马上就要启动,需要课题内部研究人员加强进一步的交流与结合。会议也对今后野外工作如何结合进行,观测与分析仪器的共享,野外观测数据的共享与野外需要补充的观测项目及可行性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田立德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