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丁仲礼副院长对我所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考核
2012-03-19      
3月15日上午,丁仲礼副院长率队到青藏高原研究所进行领导班子换届考核,人教局局长李和风,资环局局长范蔚茗,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马扬等考核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扬同志主持。
姚檀栋所长代表本届领导班子作述职报告。他指出,过去五年,在院党组和北京分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不懈努力,扎实推进了创新三期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启动实施了“一三五”规划,分别在“一所三部”整体框架搭建、青藏高原实验观测研究平台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组建、科研竞争能力提升、实质性国际合作、科研成果产出、西藏地方服务、民主管理运行体系、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报告在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发展中面临的八个矛盾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后,就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建议,认为青藏高原所经过了酝酿、推进、启动和组建阶段后,现在正进入发展阶段,在科技目标明确以后,要在科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组建、科研竞争力提升、研究成果产出、国际影响力、服务地方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推动推动“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研究所建设,致力解决围绕四大领域的青藏高原关键科学问题,致力建设国家级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培养“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的高级科技人才,推动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以及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实施,在取得国际高水平成果的同时,为促进西藏地方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服务。

 丁仲礼在听取报告后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青藏高原所成立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发展迅速并稳步前进,以姚檀栋为所长的上届领导班子为青藏高原所建设与发展所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对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的勤奋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在过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思考,推动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丁仲礼要求大家今后应重点思考以下两方面问题并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思考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青藏高原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一个很好的场所,从固体表层和内部各圈层相互作用入手是一个突破点。但是各圈层相互作用的涵义非常广泛,到底相互作用什么,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什么,相互作用力是什么,需要大家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并真正发现一些独具特色的问题或者研究方向。这不仅仅是青藏高原所的问题,也是中国乃至整个地学界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每个学科都有它的黄金发展时期,从历史的角度而言,每个学科都会经历从建立、发展到冷静这样一个过程。因此,我们要复兴一个学科,就必须有新的观测手段、新的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新的问题和新的现象的揭示。青藏高原所也要思考如何去寻找新的问题去做,才能使得青藏高原研究进一步深入,推动青藏高原研究下一个黄金发展时期早日到来。

二是思考如何更好地为西藏地方发展服务。青藏高原所定位比较特殊,从中央到西藏自治区政府对大家都有很高的要求和期望。西藏地方政府特别关心与地方现实生活密切联系的问题和需求,诸如生态安全屏障、环境保护、矿产和天然气开采等方面工作,并期望这些工作能够在一定期限内取得实效。中科院在西藏开展科研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中科院到青藏高原所都有为西藏地方服务的定位,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更好的为西藏地方社会经济服务并得到西藏地方政府的认同。

 青藏高原所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干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