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丁仲礼副院长视察青藏高原所北京部新址
2012-02-11      
2012年2月7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视察青藏高原所位于朝阳区大屯路的北京部新址,并举行座谈会议。院资环局、北京分院等相关局领导和相关兄弟单位领导应邀参加此次活动。谢鹏云书记主持座谈会,所班子全体和在京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所长姚檀栋院士首先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建设的领导专家和各级部门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向大家具体汇报了研究所建所历程、重要进展和未来发展等有关工作。在听取汇报后,来自兄弟单位的领导先后发言,一致认为青藏高原所建所以来取得了可喜成绩,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最后,丁仲礼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所以来,青藏高原所在学科布局、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园区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奋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他对研究所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他指出,要真正办好一个研究所,一定要有一个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这是研究所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希望青藏高原所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注意并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形成使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环境。研究所要进一步营造并形成良好的科研风气与环境,确保科研人员能够潜心研究,逐步形成独具青藏特色的文化底蕴。

第二,要有合作的意愿与实质性合作的行动。考虑到青藏高原相比其他学科的特殊地域性和艰苦性,加强合作研究尤为重要,只有形成大的合作局面,才能产出较好科研成果,做出较大科研贡献。

第三,要有独立思考与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要培养科研人员在工作中敢于质疑前人和权威的勇气与态度,敢于质疑已有结论与判断,突破束缚、勇于创新。

第四,要有良好的包容性。包容性的文化氛围对于人才引进和成长都很有利。包容性文化建设对青藏所今后持续发展尤为关键,并对实现建所初期院党组提出的目标和自治区政府的期望要求至关重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