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第十一次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1-12-29      

2011年12月24日上午,青藏高原研究所第十一次学术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气象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各领域的专家院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青藏高原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研究所的发展方向与培养目标。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中科院资源环境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研究员,以及青藏高原研究所在京的副研以上科研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孙鸿烈院士主持。

大会首先由所长姚檀栋院士致欢迎辞。姚所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以及从青藏所建所之初到发展到现在一直受到各位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姚所长指出,研究所成立8年以来,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随着科学院的发展与思路的转变,今年院里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即着重“一、三、五”(一个定位,三个突破,五个培育方向);各个研究所下一步也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开展,今天我们就是利用这个很好的机会请各位专家对我们所“一三五”规划及以后的发展思路多提宝贵意见,助力青藏高原研究所下一步发展。

随后会议由孙鸿烈院士主持,会议听取了我所凝练的三个重要突破方向和三个重点培育方向相关负责人就突破和培育方向的研究目标、研究总体思路和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的总体方案和已有基础和未来需求等方面的初步汇报。在听取汇报后,各位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

学术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们一致认为青藏高原研究所成立的时间不长、人数不多、时间短暂,但是取得的成果多,管理有序,目前国际对青藏高原的关注度很高。建议集中力量搞好理论创新,尤其是在画龙点睛上下功夫。关键是要抓住典型问题、典型的地区,深入研究。引领全球关于的青藏高原研究,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