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钱云博士访问我所
2011-11-22      

2011年11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柏青研究员邀请,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USA)钱云博士访问我所。 

访问期间,钱云博士做了题为“Sensitivity studies on the impacts of Tibetan Plateau snowpack pollution on the Asian hydrological cycle and monsoon climate”学术报告。钱博士首先引入了大气污染物质(特别是黒碳)的基本性质;然后用Flanner野外实验图片直观地展示了黒碳对雪面融化的影响;接着用模型计算出黒碳物质的含量,并与之前实测数据进行了简单对比;最后对模型模拟温室气体、黒碳和粉尘等对青藏高原融雪的季节分配以及亚洲季风的影响做了较为详尽的论述。会后,钱云博士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指出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钱云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研究兴趣集中在区域气候建模和气溶胶-气候的相互作用。他是最早运用区域/全球气候模型和地面观测资料研究气溶胶对中国气候影响的研究人员之一。他的研究成果在学界和公众中产生较大影响,曾被Associated Press采访三次,受到New York Times, Nature, New Scientist, BBC, China Daily, People's Daily, C&E News, National Public Radio, ABC News等媒体的关注。钱云博士已在JGR,GRL,ACP等学术刊物上发表50余篇论文,提交过100余篇会议报告;并担任20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