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2011-10-09      

2011年9月21日,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中期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

出席中期总结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研究员、吕达仁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宗炜研究员、徐祥德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大气科学处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大气海洋处任小波处长,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介民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董文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屹岷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侯书贵教授等。项目首席科学家马耀明研究员与各课题负责人胡泽勇研究员、田立德研究员、张凡研究员、段安民研究员、张镱锂研究员、杨永平研究员以及各课题核心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中期总结会。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院马耀明研究员主持。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两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与国内外同类研究工作相比的创新性,发表论文等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

胡泽勇研究员作为第一课题“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环流异常关系研究”负责人介绍了主要研究进展包括:1.开展了青藏高原星-机-地综合立体观测试验,获得了大量的高光谱航空遥感、激光雷达遥感和热红外遥感航空数据;2. 开展了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和大气边界层连续和加强观测试验;3. 地表动力学和热力学参数的确定;4. 卫星遥感结合地面观反演地表特征参数和能量通量,发展了一个MODIS遥感资料结合地面观测资料确定青藏高原地表特征参数和能量通量的方法,并利用此方法推算得到了整个高原区域上的地表反射率、地表温度、净辐射通量、土壤热通量、感热通量、潜热通量和地面加热场;5. 高原地区多对流层顶高度的确定。

第二课题“青藏高原多圈层作用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负责人田立德研究员介绍了主要研究进展:1.开展了多项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冰川变化与测量活动,在班公错、错那湖、羊卓雍错进行流域尺度的水循环与稳定同位素水文监测网络与样品采集工作,组建与完成了青藏高原冰川、气象和水文综合监测网络,采集了大量的样品与数据;2.建立了基于WASH123D流域尺度水循环与稳定同位素耦合模型;3.构建与调试了与青藏高原相适应的气候-水文模型。

第三课题“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对东亚区域气候变化影响及其机理研究”负责人段安民研究员介绍了主要研究进展:1. 利用青藏高原中部钻取的普若岗日冰芯,重建了青藏高原中部中晚全新世7.5ka以来、分辨率为50a的气候变化记录;2. 分析了青藏高原近30年的热源变化和地表水文循环,特别是对青藏高原和中国区域的太阳辐射变化分析,取得了明显进展。通过在模型中引入新的参数化方案和改进地表驱动数据,大幅度提高了青藏高原地区和中国北方干旱区的陆面过程模拟;3.结合观测资料的分析结果,利用改进的气候系统模式研究了青藏高原热源异常影响亚洲季风和东亚气候的机理,指出春季高原感热气泵有利于亚洲季风区的季节转换并加强东亚季风。高原感热气泵效应在地形陡峭的高原东部和南坡最为有效;4.研究了陆面过程模式在高原区域的适应性和改进方法。

第四课题“青藏高原生态与社会经济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研究”负责人张镱锂研究员介绍了主要研究进展,包括:1.在对整个青藏高原生态敏感性、环境脆弱性及土地覆被近期变化分析的基础上,选择典型人地关系类型区开展了为期50人月的野外调查、试验与观测、取样等工作;2.初步明确了气候变化下,青藏高原表生系统过程变化特征;3.明确了高原典型区代表性覆被类型变化特征与动因;4.建立了黄河源区自然生计资本保护与牧民生计促进的关系模型;5.阐明了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风险源的时空格局。

项目中期总结专家组在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总结汇报后,从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及创新性、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经费使用等方面对各课题进行了评价。专家组对项目前两年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各个课题很好地完成了前两年的研究计划,后三年的研究方案可行,预期能够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和研究目标。对于项目后三年的研究计划,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建议包括:(1)对观测数据进行仔细地整理分析,严格进行数据质量控制;(2)注意加强观测和模式的结合;(3)加强项目课题间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利用中期调整机会,合理安排后三年的工作计划,希望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项目首席科学家马耀明研究员结合各课题汇报进行了会议总结,强调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是国家的一项重大科研计划,承担着科学研究、指导实践从而服务社会经济建设,项目涉及到很多学科,学科间的交流很重要,各课题目标始终要和项目总目标一致,深入研究课题任务和整体项目要求。各位课题负责人要重视项目整体性,加强各课题间的交流,保证项目未来三年的顺利进行。


会议合影

(项目办公室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