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青藏高原暑期实践团赴藏东南站学习考察
2011-08-04      

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框架指导下,为共同培养人才,我所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合组织了2011年北京大学青藏高原暑期实践团,实践团成员主要由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学生组成。6月29-30日,实践团师生一行19人在我所甄晓林博士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学习考察。

6月29日,实践团从拉萨赶到林芝鲁朗镇,台站工作人员精心安排了实践团的食宿。30日上午,实践团参观考察藏东南站。正在藏东南站做观测研究的我所梁尔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台站在色季拉山林线的生态观测情况,讲解了林线生态环境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林线研究的意义;中科院寒旱所谷良雷老师介绍了大气观测方法;王永杰博士向学员们介绍了藏东南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特点、藏东南站建站目的、目前已经开展的大气物理、大气化学、高山林线、森林生态、水文、冰川、湖泊等野外观测和考察的情况,同时现场介绍了观测站内布设的一些观测仪器,然后带领团员参观了台站的公寓楼、办公楼、会议室等基础设施。

为了加强对台站周围自然环境的认识,在参观完毕观测站内设施后,甄晓林博士和台站科研人员率领团员们徒步考察了观测站周围的野外环境。徒步途中向队员们介绍了遇到的常见植被,并详细解答了团员们关心的问题,徒步终点在美丽的藏族村落—扎西岗村。在扎西岗村,队员实地考察了当地民族建筑,并到老支书家参观访问,实地了解当地藏族同胞的风俗和生活状况,品尝了藏族特色食品。下午徒步返回藏东南站后,在新建的会议室,台站科研人员用投影机图文并茂地向队员们展示了周边的自然地理状况,并播放了介绍当地人民生活的纪录片。

梁尔源研究员给同学介绍林线生态观测情况

王永杰向团员介绍大气边界层塔

谷良雷讲大气物理探测

实践团同学们在藏东南站周围考察自然环境

实践团同学参观访问藏族同胞家庭

实践团成员在台站留影
 
(图/文·王永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