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藏东南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气-地交换的野外观测工作顺利进行
2011-08-03      

森林生态系统可以有效地吸收大气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并通过大气沉降和凋落物输入等形式将污染物向土壤中传输。森林土壤一般被认为是POPs的最终“汇”。然而,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森林土壤也极有可能成为POPs的二次排放源。其中,POPs 在大气-植被、大气-土壤之间的交换能力是决定POPs 是进行再次迁移还是永久停留的主要因素。因此,POPs的“气-地交换”是影响其区域乃至全球循环的核心因素。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藏东南森林对有机氯污染物气-地界面迁移的作用及其屏障效应》和藏东南高山环境站的支持下,项目组人员从2011年5月开始对藏东南森林不同海拔高度典型13种植被的树叶进行生长季持续采样;布设了大气被动采样器;在海拔为2500,3300,3800,4200,4400米的林内布置了凋落物采集框;获得了7个POPs垂直梯度剖面。本研究旨在研究POPs在藏东南地区的气-地交换过程,计算POPs在藏东南森林生态系统中储量和气-地交换通量,从而分析藏东南森林对大气POPs的屏障作用。本研究将会对藏东南地区生态安全评估和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和理论支持。


图1 森林中的大气POPs被动采样器(龚平供图)


图2. 项目组人员在不同植被类型的林内收集凋落物样品(薛永刚供图)


图 3. 项目组人员采集土壤剖面(薛永刚供图)


图 4. 项目组人员采集不同植被的树叶,并计算比叶面积(薛永刚供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