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纳木错站开展大气成分对辐射影响的强化观测研究
2011-07-19      

2011年7月5日,在我所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纳木错站)的大力协作和支持下,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青藏高原上空大气臭氧和气溶胶变化对大气辐射收支的影响研究”在纳木错启动了全面的观测研究工作。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气象局、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15名科研工作者驻守在纳木错站,利用各类在线监测仪器,对大气气溶胶、大气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过氧乙酰硝酸酯、氨等大气化学成分和光化辐射通量等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强化观测,目标是研究纳木错地区大气臭氧和气溶胶的时间分布特征,评估大气臭氧和气溶胶的变化对青藏高原大气辐射收支的影响。本次强化观测拟开展3个月。

自2005年以来,纳木错站已先后开展了大气气溶胶及其化学成分、黑碳气溶胶、气溶胶光学厚度(AOD)以及大气汞和臭氧的连续观测研究,对纳木错地区的大气环境取得了初步的认识。例如,纳木错地区的大气环境非常洁净,AOD值在我国同类观测中为最低,大气气溶胶主要为粉尘气溶胶等。本次对纳木错地区大气成分的强化监测研究,将促进和提升纳木错站在大气环境方面的研究水平,同时为拓展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及其辐射效应的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


大气成分观测场


查观测数据


科研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