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姚檀栋院士被授予“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1-06-28      

2011年6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下发了《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科发党字〔2011〕20 号)文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表彰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所姚檀栋院士被授予“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姚檀栋1978年大学毕业后考取著名自然地理学家和冰川学家李吉均院士的硕士研究生,1983年他又考取被誉为“中国冰川之父”的著名冰川学家施雅风院士的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冰川研究事业。在从事中国西部冰川研究的三十多年中,他不仅攀登了中国西部的多座冰川与山峰,而且在学术上也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在冰芯气候环境记录与全球变化,以及冰冻圈变化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推动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的发展。从1984年开始,他亲自领导并参与了一系列重大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和其研究群体先后在青藏高原海拔大多在6000米和7000米以上的高度钻取了敦德、古里雅、达索普、马兰、普若岗日、慕士塔格、纳木那尼、唐古拉等冰芯。他强调地理科学的重大突破要依赖于长期连续的科学数据的积累,只有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才能在现代的科学研究中取得重大的科学成果。他积极推动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能力基础。

姚檀栋在现实工作中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原则,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全体共产党员做出了表率。他多次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研究所管理支部的组织发展、支部改选等活动,为基层组织建设出谋划策。他常说,“做人、做事、做学问,首先要做好人。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尽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在现实工作中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高度重视发挥党的建设作用,特别在研究所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出要通过党的建设提升促进科研发展的软实力,进一步营造并形成有利于实现自由探索、有利于促进原始创新、有利于联合团队作战的科研创新文化。他鼓励大家充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青藏精神”,到青藏高原开展野外工作,并在野外科考中对大家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他的带动下,青藏高原所已经形成了“团结奋斗,淡泊名利,立足高原,艰苦创业”的创新文化氛围。

姚檀栋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他说,“单位要发展,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形成青藏高原所特色的创新文化具有关键作用”。在工作中,他尊重党委意见、服从党委决定。作为党委委员,他认真地履行了委员职责,参与每一次的研究所党委会议,在党建促进科研创新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建、行政与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与科研单元的结合,有效发挥党建促进科技创新的作用。他有效地发挥了党委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言传身教地感召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组织发展中亲自作为科研人员的入党联系人,吸引并培养科研骨干人员加入党组织。

姚檀栋作为青藏高原所第一任所长,他始终牢记党组重托,遵照党组和上级领导要求,短短几年内,带领广大职工瞄准“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建所目标开拓进取,推动青藏高原所的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建所以来,青藏高原所已经搭建起“站在高原、研究高原”的观测研究平台和“高水平、有特色”的实验分析平台,组建起一支“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的优秀人才队伍,推动了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产出了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提升了研究所的科研竞争力和影响力。他说,“精神作用对于一个人、单位乃至国家的发展比物质作用更为重要,特别是在物质相对丰富和科学精神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开展精神学习尤为必要。通过这种精神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营造形成更加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创新文化氛围”。作为所长,他紧密依靠党委,积极支持党群工作,保证党群活动经费,共同营造创新文化氛围。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从研究所运行经费中划拨费用支持党委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大家深入学习、争先创优。

据悉,此次活动经全院范围内的组织申报和评选、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网上公示等程序,共授予52个党组织“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授予100位同志“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授予50位同志“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6月24日,中国科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对以上在全院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科考队队长姚檀栋在上山路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