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中国水体稳定同位素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1-06-23      

日前,第二届中国水体稳定同位素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西藏大厦顺利召开,会议由姚檀栋院士主持。本次研讨会共有40多位从事降水、冰芯记录、树轮、石笋、水循环、生态系统、地下水稳定同位素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专家来自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与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0多个单位。

姚檀栋所长在会上总结了上次会议的初步成果,提出了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同时也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不同研究机构的与会人员做了27个口头报告,分别介绍了自己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与会人员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对目前我国水体稳定同位素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交换了意见。最后,在讨论部分,总结了我国水体稳定同位素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取得的研究进展,指出其需要进一步扩大研究区域,制定与国家需求相吻合的科学目标,深入稳定同位素与大气环流新机理、稳定同位素模型方面的研究。同时,提出了如何在大量观测基础上发展模拟,如何实现多学科交叉,如何改进观测、技术和研究方法,以及布设新站点的问题。与会专家在学术组织建立、观测站点协调、环境同位素数据库建立、青年人才培训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与会专家还建议明年能召开一次更大规模的全国性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中国河水与降水稳定同位素观测研究(CNIRP)”项目资助。

(高晶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