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沈善普教授来所交流
2011-06-17      

2011年6月16日上午,应所长姚檀栋院士的邀请,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数学与统计系主任沈善普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指导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研究生David New 作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lbert-Huang Transform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Time-Series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姚檀栋所长主持。

David New介绍了一种新的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希尔伯特-黄变换(HHT)。HHT克服了传统傅里叶变换方法的一些局限性,是分析非线性非稳态数据的一种新的分析方法。报告会上,沈教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为我们阐述了复杂的数学方法,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会后,他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沈善普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南京理工大学,1983年留学美国,1987年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加拿大沙省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美国宇航局客座研究员、加拿大阿伯特大学教授、加拿大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他所研究的领域涉及气候、环境、资源和应用数学,并曾荣获日本的东京大学研究奖、美国国科会伙伴奖等多项殊荣。

另外,沈善普教授的研究生David New将于2011年6月19日(周日)上午九点半再次到所里,就希尔伯特-黄变换(HHT)分析时间序列数据的具体细节问题进行交流,欢迎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


学术交流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