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开始举办
2011-06-15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是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青藏高原科学问题的学术论坛, 该论坛主要目的在于体现的青藏高原研究的高水平、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等特点, 将聘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针对青藏高原科学的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做讲座和交流。2011年6月9日,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和海洋科学系刘征宇教授为大讲堂做了第一次讲座,讲解过去21000(TRACE-21)年的气候演变过程:模型模拟、与代用数据的比较、机理研究。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姚檀栋院士主持,近百余师生出席报告会。
刘征宇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和海洋科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Nelson环境研究所气候研究中心主任及大气和海洋科学系教授。目前已经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主要的科学贡献为:1)海洋上层和海气耦合系统的年代际变化; 2)重建了冰期/间冰期的气候变化与气候突变过程。
刘征宇教授的报告首次使用CCSM3模型对过去21000年的环境演变过程进行了模拟,重建了如H1事件与YD等古气候特征事件以及全新世时期的气候演变过程。研究重建了BA变暖时期的气候变化过程,显示BA时期的气候变暖主要由CO2的温室效应、AMOC的恢复与AMOC的过度恢复等三个因素所导致。研究表明CCSM3模型具备良好的气候敏感性,与代用数据一样具有重建冰消期气候演化特征事件的能力。
   
会后,刘征宇教授与参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