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973项目《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野外综合观测试验协调启动会召开
2011-05-27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2011年野外综合观测试验协调启动会于5月14-15日在甘肃兰州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协调加强期观测的具体细节,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完善试验方案,确保试验顺利进行,以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大气科学处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大气海洋处任小波处长,国家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陈义祥博士,兰州大学大气科学院黄建平院长,甘肃省气象局张强副局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人禾院长,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吕世华副所长、王介民研究员、李新研究员、文军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志球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所、寒旱所、地理所、遥感所、对地观测中心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及研究生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启动会和项目内部讨论会两个部分,启动会由项目专家组成员张人禾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马耀明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包括:预期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总体学术思路和主要技术途径等,其中航空遥感观测是本次试验的创新点同时也是重点。随后,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傅小峰处长委托的陈义祥博士,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大气科学处张朝林处长,以及中科院资环局大气海洋科学处任小波处长分别讲话致辞,他们指出观测试验在科学研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观测试验要紧密围绕项目的科学目标来设计和实施,要有自己的特色,航空遥感是一种新的观测手段,将其运用到青藏高原上是第一次,同时也要重视常规的观测手段,最后他们预祝综合观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内部讨论会由首席科学家马耀明研究员主持。观测试验总体设计和各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观测试验总设计、第一课题负责人胡泽勇研究员从试验名称、科学问题、总体目标、设计思路、试验区和试验站点设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加强期观测试验的总体设计,随后又介绍了第一课题的观测计划。航空遥感试验负责人王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航空遥感的试验方案,以及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的“奖状”号飞机和传感器的情况。姚治君研究员、阳坤研究员和何永涛副研究员分别对第二、三、四课题的观测计划做了简单介绍。与会的专家们对观测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和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完善观测试验的设计和具体实施提供了指导。

讨论会结束以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马耀明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科技部、基金委和中科院给以的支持,以及与会专家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这是项目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他指出,通过项目各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几次研讨会的讨论,已经基本完成了对观测试验的总体设计工作,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在以后的时间里要加紧协调解决,进一步落实各项观测任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加强期观测试验在今年6月1日如期开展。他强调了航空遥感的重要性,再次明确了飞行路线和需要加密飞行的区域。最后,他动员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克服高原上艰苦的环境条件,出色的完成今年加强期的观测试验。


会议合影


与会领导(左起:陈义祥博士、张朝林处长、任小波处长)


与会专家(顺时针方向:张人禾院长、吕世华副所长、黄建平院长、张强副局长)


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介绍试验实施方案(上:胡泽勇研究员、王成研究员、阳坤研究员;下:姚治君研究员、何永涛副研究员)

为了更好的完成综合观测试验及后期的资料处理工作,在启动会之前5月12-13日,项目组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王介民研究员就通量观测的微气象基础和涡动相关资料处理方法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来自项目承担单位的师生近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现场

项目办公室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