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五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十四届喜马拉雅-喀喇昆仑-西藏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大会隆重召开
2009-08-21      
2009811-14日,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第五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十四届喜马拉雅-喀喇昆仑-西藏国际学术研讨会(HKT)联合大会(以下简称联合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孙鸿烈、李廷栋、郑度、肖序常、许志琴、滕吉文、钟大赉、贾承造、姚檀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来自国外的部分知名专家:德国森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Volker Mosbrugger教授,牛津大学Mike Searle教授、日本东京大学Toshio Koike教授、国际山地中心Andreas Schild教授,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昭、国土资源部前党组成员孟宪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吉和中科院资环局、国际合作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青藏高原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孙鸿烈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部分大会报告。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李昭、国土资源部前党组成员孟宪来和科学家代表Mike Searle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回顾历史,1980年,第一届青藏高原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1992年,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喀什召开。1998年,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举行。2004年,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拉萨召开。另悉,经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国土资源部地质研究所等有关科学家联合申请和答辩,第22HKT国际学术讨论会初步讨论决定和第23HKT正式决定,同意于20098月在中国北京召开第24HKT国际学术讨论会。此次联合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并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共有来自全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奥地利、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芬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意大利、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的4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环境演化及区域发展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会议研讨的主要议题有:青藏高原深部过程与陆陆碰撞、地质演化与矿产资源形成、高原隆升过程与环境演化、高原气候环境变化过程及其机制、地表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影响与响应、高原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会议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分组报告和墙报形式进行交流。会议共邀请了8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作大会报告。同时,根据会议议题分为16session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两个国际知名刊物(Quaternary internationalPhysical Geography)将遴选优秀论文组织专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联合大会首次将第五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第二十四届喜马拉雅-喀喇昆仑-西藏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召开,会议规模更大、参会人员更多、研讨议题更广。同时,会议还商定下一届联合大会即“第六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十八届喜马拉雅-喀喇昆仑-西藏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德国举办。会后,按照计划,会议组织了为期一周的野外地质考察,共有45名中外科学家参加了会后考察。
此次联合大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知名学者和青年科研人员参加,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并将有利于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向前发展。
 
 
孙鸿烈院士主持会议
 
 
 
领导讲话
 
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