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2017-06-22      

  2017年6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大会暨出发仪式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隆重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齐扎拉同志,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同志,区科技厅、国土厅、环保厅、水利厅、农牧厅、林业厅、水利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西藏大学,以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2017年度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队的所有队员参加了此次启动大会暨出发仪式。

  启动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吴英杰和齐扎拉等同志到达启动大会现场后,与科考队员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吴英杰同志关心和详细询问了第二次综合考察江湖源考察队的队员组成和野外计划安排等情况,并宣布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启动大会期间,吴英杰和齐扎拉等同志参观调研了青藏高原所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冰芯样品冷库,并就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科学问题与姚檀栋院士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吴英杰同志对青藏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众多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致以崇高敬意,同时也对青藏所后期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希望青藏高原所在中国科学院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在贯彻落实新一轮院地战略合作协议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与西藏人民一起为科学的建设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西藏这世界最后一方“净土”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齐扎拉同志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就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发表致辞。他指出,2017年3月,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率队赴西藏调研,期间与吴英杰书记举行会谈,并与自治区签署了新一轮院区战略合作协议,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色林错区域保护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是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重要指示的关键举措,必将带动西藏相关领域研究队伍成长和学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他坚信2017年启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级研究成果的产出,同时也必将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权威的科学支撑。期待科技工作者们不断为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和西藏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西藏各级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的对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和研究提供全方位支持。最后,齐扎拉同志代表吴英杰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预祝科考取得圆满成功。

  姚檀栋院士对吴书记、齐主席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部门能来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江湖源区考察队伍壮行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各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总体布局和实施方案。他指出,进入21世纪后,随着科技的进步、认识的深入,新的科学问题在不断涌现,国家需求也在进一步提高,青藏高原科学研究面临紧迫而又严峻的挑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第三极环境变化对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影响的研究已迫在眉睫。目前,中国科学院正在组织“泛第三极环境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重大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将为重大专项的重大成果产出提供支撑。

  姚檀栋院士讲到,我国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距今已近50年。第一次综合科考是以发现为总目标;第二次综合科考是以变化为总目标。第二次综合科考的总体思路是借鉴过去、立足现在、着眼将来,探索变化规律,预估变化情景,提出应对策略。根据总体规划部署,并结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由中科院牵头,联合相关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西藏自治区相关单位和相关部委,基于科学发展和国家需求的牵引,进行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双重驱动的科考。2017年计划实施四个重点区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分别是: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河湖源综合科学考察、中巴走廊综合科学考察、南亚通道综合科学考察。首批启动的是江湖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将分四支队伍对江湖源区冰川、湖泊、河流、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古生态与古环境演化等多学科综合考察,阐明考察区近期生态环境变化的过程与机制,撰写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和色林错环境保护和发展科学评估报告,为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最后,他表示,参与此次科考的科技工作者们将一如既往的做好科学本职工作,积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西藏人民的厚爱。

  最后,吴英杰同志亲自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和2017年度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队授队旗,宣布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江湖源考察队正式出发,并满怀期望与关怀向出发车辆上的每个队员亲切挥手告别。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也随着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队的出发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全体队员合影

吴英杰书记详细询问科考情况

参观调研青藏所成果展板

齐扎拉主席致辞

吴英杰书记向科考队授旗

江湖源科考队整装待发

江湖源科考队正式出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