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专程到青藏所拉萨部听取阿汝冰崩科学考察汇报并视察拉萨部
2016-10-08      

    2016年10月5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专程到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听取阿里东汝乡阿汝冰崩科学考察汇报并在青藏高原所所长、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姚檀栋院士的陪同下视察了拉萨部。西藏自治区政府杨锐副秘书长、秘书郭龙、青藏所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赵平研究员、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站长田立德研究员、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站长邬光剑研究员、拉萨部轮值主管朱志勇博士、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高晶副研究员等人参加了汇报和视察。
    在汪海洲副主席视察拉萨部时,姚檀栋所长向汪海洲副主席一行介绍了青藏高原所建所背景与历程、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建设、开展的国际合作与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汪海洲副主席还参观了实验室冰芯库。
    此次发生在阿里东汝的极大陆型冰川冰崩极为罕见,是史上鲜有记载的冰川灾害形式。刚从阿里东汝乡阿汝冰崩现场考察回来的姚檀栋院士介绍了此次冰崩灾害的严重程度和国际影响。他指出这次冰崩灾害是全人类正在面对的重大气候问题,需要邀请国内外各个层面的专家共同合作研究。此外,他还建议尽快启动针对阿里地区冰川的灾害预警,包括空中预警、地面预警和实时预警,并且在此次冰崩地区建立科学研究-生态保护-灾害预警的综合性示范基地。
田立德研究员就阿里地区东汝乡阿汝村2016年7月17日和9月21日连续发生的两次冰崩事件做了详细汇报。他介绍了冰崩事件的过程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人民生命财产的影响以及在科学上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导致冰崩的可能原因,并提出了借机建立冰崩预警体系、现代冰川灾害评估体系、科学家与政府间信息传递体系的建议。
    汪海洲副主席首先赞扬了姚檀栋院士带领的青藏所科研人员对此次冰崩的开创性研究工作,并对青藏所开展冰崩灾害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科学研究角度,希望青藏高原所阐明阿里东汝乡阿汝冰崩的发生机制,增强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二是从减少自然灾害角度,希望青藏高原所能够提出应对措施,预测可能发生冰崩灾害的地区,并针对减少灾害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方面提出建议;三是从应对气候变化角度,希望青藏高原所能够站在国家战略层面谋划高定位的生态建设规划,推动气候变暖影响亚洲水塔层面的国家级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大计划。
    汪海洲副主席也就未来西藏自治区与青藏高原所在生态环境建设、科研成果共享和技术转移转化方面等方面的协同工作提出建议。首先希望青藏所能够积极参与西藏自治区的数据共享协商会;其次希望建立一套青藏高原所与自治区气象、环保部门之间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各个部门间的研究合作,增强生态环保监测能力;再次希望能够增强地方政府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协同合作,建立保护生态文明方面、共享科研成果和推动技术转移转化的协同机制,特别要以某种可以同自治区直接协调的组织形式,直接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各类机构和活动对接。最后,他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感谢青藏高原所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同时,自治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并保障青藏高原所在西藏开展研究工作。
姚檀栋所长表示,青藏高原所将根据汪海洲副主席的指导和建议逐条落实。将尽快完成阿里东汝乡阿汝冰崩评估报告,并向自治区领导汇报。同时,将向中科院领导汇报,尽快在青藏所拉萨部成立可以和自治区各级部门和活动对接的中心,直接与西藏自治区各级部门和活动对接。青藏高原所也将继续针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向自治区政府提出相应建议。

 
图 1 姚檀栋院士向汪海洲副主席介绍青藏所概况 
图 2 汪海洲副主席就关心的问题询问田立德研究员 
图 3 汪海洲副主席听取阿里东汝冰崩科学考察汇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