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白春礼院长访问尼泊尔
2016-04-14      

       应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TU)和尼泊尔国家科学技术院(NAST)等机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3月28日至29日率团访问尼泊尔,通过一系列会议和会谈,推动了中科院与尼泊尔科研机构、大学和有关政府部门的进一步合作。

       3月28日上午,白春礼院长出席了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以下简称“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共同主办的“印度季风与地球系统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白春礼院长肯定了TPE计划和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在第三极环境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中国科学院对TPE计划新倡议的季风断面实施方案的支持。尼泊尔教育部长Giriraj Mani Pokhrel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了对TPE计划支持,并提出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中尼相关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研讨会提出在季风变化影响主导的南北纵断面和西风变化影响主导的东西横断面开展季风西风变化相互作用研究,不但进一步提升了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还厘清了第三极环境研究中亟需应对的关键科学问题,调动了多方面参与计划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区域合作、进一步提升第三极环境研究的水平。

       3月28日下午,在青藏高原所姚檀栋所长的陪同下,白春礼院长、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副校长等一行22人访问特里布文大学。特里布文大学常务校长特尔斯•拉贾•卡哈尼亚(Tirth Raj Khaniya)教授及主要校领导热情接待了中科院代表团,双方就推进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建设和进一步的科教合作等进行了会谈。在听取姚檀栋所长关于“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要进展”的汇报后,白春礼院长表示,在加德满都科教中心的努力下,中尼科学家密切合作,取得了重要的科学进展。中国科学院目前正在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将加大对TPE国际计划的支持。特尔斯•拉贾•卡哈尼亚校长对中科院长期以来与特里布文大学的合作表示支持与感谢,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继续支持加德满都科教中心的发展。

       随后,白春礼院长一行在特尔斯•拉贾•卡哈尼亚校长等尼方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在该大学校园建设的加德满都科教中心。青藏高原所副所长赵平介绍了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基建的进展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基建现场及观测场。白春礼院长和特尔斯•拉贾•卡哈尼亚校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白春礼院长接见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依托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招收的首批尼泊尔籍硕士班24名学生。白院长亲切、友好地欢迎他们来华留学,并鼓励他们利用好此次机会成为栋梁之才。本次硕士留学生班招生目的是在推动和深化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建设的同时,加强与第三极周边国家间的科教合作。硕士留学生班的开启以及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教育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将为尼泊尔培养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并推动中尼双方科研等多方面的合作。

       此外,白春礼院长还与尼泊尔国家科学技术院院长季巴•拉贾•波克哈雷尔(Jib Raj Pokharel)共同签署了中尼两院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并在3月29日应邀出席了在加德满都举行的尼泊尔第七届国家科学技术大会。来自17个国家的650余名科技界代表听取了白春礼院长在大会上作的题为“中国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的主旨报告,反响热烈。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国家科学技术院荣誉院长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参加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对包括中国代表团在内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等国家政府和科技界对尼泊尔的经济和科技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奥利还向白春礼院长和印度前总理科学委员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前院长拉奥颁发了尼泊尔国家科学技术院特别授予的荣誉院士证书和奖章。

328白春礼院长出席印度季风与地球系统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328印度季风与地球系统国际研讨会大会合影

328白春礼院长一行访问特里布文大学

328白春礼院长与特里布文大学校长为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揭牌

328白春礼院长一行接见首批尼泊尔籍硕士班学生

329白春礼院长在尼泊尔国家科学技术大会上作主旨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