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青藏卓越中心、B类先导青藏专项、青藏高原所2016年联合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03-08      

       为研讨青藏卓越中心、青藏高原所“十三五”发展、B类先导青藏专项下一步规划,2月29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青藏卓越中心”)在北京召开青藏卓越中心、B类先导青藏专项、青藏高原所2016年联合战略研讨会。青藏卓越中心核心骨干、骨干人才、青年骨干、青藏卓越中心依托单位科研和管理骨干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青藏卓越中心主任、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他首先转达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青藏卓越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丁仲礼院士对科学家的问候以及对青藏卓越中心科学问题和发展方向的建议。随后,姚檀栋院士从治理结构建设、人才高地建设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对青藏卓越中心的亮点工作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在治理结构建设方面,青藏卓越中心建立了系统的组织体系、组建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健全了规范的制度体系、制定了可行的议事决策程序、形成了初步的运行机制;在人才高地建设方面,青藏卓越中心聚集了院内顶尖人才、国内顶尖人才、国际顶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后备人才,形成了青藏高原研究人才高地;在重大成果产出方面,青藏卓越中心发表多篇重大成果论文、B类先导青藏专项取得三个突破性成果、完成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报告,得到习总书记高度评价。随后,姚檀栋院士结合历史发展过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中科院整体布局、科学价值链、国际发展动态、管理机制等角度对青藏卓越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之后,青藏卓越中心两位副主任吴福元院士和范蔚茗研究员分别报告了B类先导青藏专项的前期进展和下一步整体设想。青藏卓越中心四个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也分别报告了本领域的重大进展、下一步发展思路和B类先导青藏专项的工作设想。

       上午的综合报告结束后,青藏卓越中心四个领域的科学家对本领域的“十三五”发展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分组讨论后,四个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分别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各领域的讨论结果,与会专家围绕各领域下一步研究重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青藏卓越中心主任姚檀栋院士总结了各领域的讨论结果,并对各领域下一步的科学问题、青藏卓越中心团队建设、机制改革、重大项目前期准备的部署情况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姚檀栋院士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