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2016年联合战略研讨会暨职工代表大会
2016-03-08      

       3月1日,青藏卓越中心、B类先导青藏专项、青藏高原所2016年联合战略研讨会暨职工代表大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围绕青藏卓越中心“十三五”发展、B类先导青藏专项下一步规划等重要工作,就青藏高原所的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同时,相关人员向职工代表汇报了研究所、党建、纪检及财务工作,通报了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及回复意见,总结了研究所工会及职代会工作,并围绕会议报告分组讨论了研究所关键发展问题。全体在京科研、管理与公共支撑、技术支撑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所长姚檀栋作了题为“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引领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研究所2015年工作报告。在传达了院2016年工作会议精神后,姚檀栋从“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三五’规划取得突破性成果、B类先导青藏专项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高度认可、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在国家和西藏地方发展中应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研究所亮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于2016年工作计划,他强调,要通过不断提升研究所四个“硬实力”和三个“软实力”,精心做好“十三五”规划的“一三五”科技布局,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解决支撑青藏卓越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凝聚优秀人才、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搭建国际化研究平台,实现领跑国际青藏高原科学研究。

       党委书记谢鹏云在作党委工作报告时谈到,2015年研究所党委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加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建考核评议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创新能力,为青藏卓越中心和研究所的发展凝聚了共识。谢鹏云指出,2016年党委工作要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每一位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谢鹏云专题通报了2015年度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及回复意见。随后财务处处长康志焕作了财务工作报告。

       常务副所长范蔚茗作了“青藏所 ‘一三五’规划”报告,指出在院“十二五”验收评估中,青藏高原所“突破二”和“培育三”被评为院级“优秀”;一体化实施的“一三五”规划、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统筹了学科、队伍、资源和平台布局,实现了科技布局和组织模式的创新,为重大成果的产出提供了机制和体制的保障。他建议,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卓越中心和研究所工作应该“找出差距,登高望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实现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

       纪委书记马耀明作了2015年纪监审工作报告。他谈到,研究所2015年纪监审工作本着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制意识的工作方针,关口前移,聚焦反腐倡廉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了“两个责任”的落实。下一步要继续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以服务创新为根本出发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研究所科研环境。

       副所长朱立平作研究所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工会2015年度特色工作、工作成效和经费收支情况,提出工会接下来的工作要按照院工会的要求,做到“三结合”,本着服务创新、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宗旨,为建设和谐发展的研究所凝心聚力。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报告内容分组对研究所关键发展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发展。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明晰了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和时代背景,明确了践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向,推动了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分类改革步伐,凝练了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目标,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研究所、卓越中心、先导专项、“一三五”等核心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长姚檀栋作研究所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谢鹏云作党委工作报告

常务副所长范蔚茗作“一三五”规划报告

纪委书记马耀明作纪监审工作报告

副所长朱立平作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