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1-19      

       11月18日上午,我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京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督导组成员王大立、霍妍丽到会指导。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谢鹏云主持会议。

       谢鹏云书记首先介绍了我所教育实践活动与对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中央、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北京分院督导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坚持“以党建促科研”的宗旨,本着科技创新与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切实把开展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力争取得良好成效。

       2013年8月19日,丁仲礼副院长到我所进行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并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建议。2013年8月28日,我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动员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在学习教育环节,我所先后召开了3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就实现“四个率先”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材料,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我所积极参加了2次协作一片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组织了1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纪录片学习会。在听取意见环节,所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普通党员分别参加了5个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带队到拉萨部、昆明部实地调研,到西藏高原听取一线科研工作者、野外台站支撑人员、管理人员、学生等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设立意见箱、网上邮箱等渠道,广泛征求所内外意见建议。本着原汁原味的精神,归纳形成了29条意见和建议,从中提炼出聚焦“四风”方面主要问题的7条具体表现。在对照检查环节,班子成员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所长、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谈心,并听取了分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班子集体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在此基础上,按照院党组和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我所领导班子集体开展了对照检查工作;同时,班子成员个人也结合思想认识、成长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对照检查。相关对照检查工作均按照督导组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

       会上,谢鹏云书记还报告了所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院“12项要求”以及所“6条办法”的有关情况,对所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针对这些问题,所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5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加强党建理论学习和政治理论修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纵深开展;二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提高科技支撑服务水平;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一三五”规划重大突破;四是强化规范化管理,建章立制理顺管理流程;五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院“12项要求”以及所“6条办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随后,谢鹏云书记带头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查找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 接下来,姚檀栋所长、范蔚茗副所长、马耀明副所长、赵平副所长、朱立平副所长等班子其他成员也逐一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情况和分管工作等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大家开门见山,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督导组成员王大立对我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各个环节中,我所领导班子服从大局,高度重视,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问题梳理清晰集中,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认真到位。本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气氛活跃,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态度认真,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这既是对同志负责,也是对班子和研究所负责。他也对我所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班子成员提高认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认真总结此次会议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是针对发现的问题,用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标准来加强整改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四是做好民主生活会相关情况通报工作,并指导基层组织做好相关工作;五是抓紧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谢鹏云书记感谢督导组的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按照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班子成员思想、个人成长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了整改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下一步是要解决好实际问题。他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院党组、分院党组和督导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包括:一是认真制订好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班子及成员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时间表,并对存在的问题逐条整改,力争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二是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在抓好整改落实基础上,开展“回头看”活动,系统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抓好规章制度执行,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是继续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卓越中心建设、西藏创新集群建设、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核心工作开展。

       谢鹏云书记最后指出,我们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带领全所广大职工,“立足高原,艰苦创业”,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参加会议的领导班子成员

督导组成员王大立进行点评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