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所“一三五”战略规划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2-06-20      

2012年6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实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谢鹏云,副所长杨永平、副所长马耀明、所长助理、实验室正副主任、野外台站站长及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改革科技评价,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研究所评价体系的决定》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青藏高原研究所的“一三五”战略规划,研讨具体落实举措,扎实推进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全面实施。

会上,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首先向与会人员深入解读了中科院《关于改革科技评价,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研究所评价体系的决定》文件的研究所评价体系的基本定位、总体思路与框架、“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重大突破”目标完成情况验收、关键指标年度监测、评价结果的应用等六个方面精神。与会人员对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就实施我所“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目标凝练、重大产出、项目组织、项目队伍和人才培养、项目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为研究所进一步形成可实施、可检查、可评估的“一三五”战略规划实施方案,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推动重大成果的产出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姚檀栋所长指出对照院文件中的验收标准,我所可能在重大科学问题、重点影响咨询建议、系统解决方案等三个方向存在突破。因此我所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综合良好的研究研究环境,希望大家改变研究思维、研究方式,以合作的心态开展研究。在工作过程、合作机制等方面体现团队合作的力量,发挥我所的优势所在。此次研讨会的核心是吃透中科院《关于改革科技评价,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研究所评价体系的决定》文件精神,落实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任务;根据中科院文件精神和评价体系要求提出适合与我所自己的“一三五”评价体系,同时从人员、经费支持等角度提出考核机制,讨论并确定我所的“一三五”规划重点布局任务书。

随后我所“一三五”规划三个重大突破、三个重点培育方向负责人分别按照审议通过的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重点布局任务书的要求介绍了各自任务的立项依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和组织实施方式、预期成果与水平、主要考核指标、研究团队、研究基础、所需研究所配置条件及经费预算等方面内容。参会人员就各负责人的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我所“一三五”规划的目标与具体实施方案。

最后,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做了总结讲话并布置了下一段“一三五”规划实施工作的任务。他指出,“一三五”规划是在青藏高原研究所已有科学成果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发展需要,经过反复研讨确定下来的。此次研讨会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二是完善了规划,落实了具体实施方案;三是找出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对实施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看法,进一步加深了对院所层面“一三五”规划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我所实施“一三五”规划的思路。而且通过此次研讨,使我们对完成我所“一三五”规划的阶段和五年目标信心倍增。下一步希望各位负责人要做好“一三五”规划任务书的准备、签订和实施等工作。


姚檀栋所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