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视察我所拉萨部
2012-06-15      

2012年6月1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到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拉萨部视察,听取了所长姚檀栋院士的工作汇报。

自治区副主席格桑次仁,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高扬陪同考察。

白玛赤林一行先后来到拉萨部展厅、中国科学院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联合实验室、冰芯冷库,实地考察了青藏高原研究所发展建设情况,听取了部分人员的现场汇报,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向青藏高原所为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及为西藏发展服务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白玛赤林指出,西藏有这样一个国家级的、经中编办批准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必将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必要得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在西藏成立青藏高原研究所,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非常必要。青藏高原所从组建到现在,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白玛赤林说,西藏高原环境方面的话语权需要真正的科学依据,正如姚檀栋院士所讲,青藏高原环境问题过去变化规律、现在发展的趋势都得用科学数据来回答,只有用科学的数据支撑,取得科学的话语权,才能令人信服。你们取得的研究结果证明西藏的环境本底值低,西藏是全球环境较为洁净的区域之一。同时,证明我们自身的发展并没有造成西藏环境污染,也证明南亚工业排放物通过季风传输到达了青藏高原,这对我们开展环境外交工作非常有利。另外,西藏拥有1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如何科学地认识地质灾害问题,妥善有效地解决好这些问题,实现防灾减灾的任务,确保当地人民的良好生活环境,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这些地质灾害问题最终都需要靠科技解决,需要依靠像青藏高原研究所这样的国家队带头,同西藏大学、农科院等西藏相关的专业科研单位一起努力、共同做好。西藏自治区将全力支持大家开展好以上科研工作,为实现西藏的民族团结、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白玛赤林强调,西藏必须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前提是要实现科学发展。中科院和青藏高原所在西藏开展的科技工作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做出的科学判断更加有利于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将做出更大贡献。青藏高原所的科技同志在高原立足很不容易,野外工作环境艰苦,大家既要克服个人的困难、身体的困难,也要克服家庭的困难来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令人钦佩。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给予青藏高原研究工作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推进科技服务西藏发展的进程。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