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中科院学部组织部分院士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2008-06-26      

科学时报 2008-6-24     作者:记者洪蔚 祝魏玮 李晓明 计红梅 陈欢欢 摄影张琨

  

    623晚上,中科院学部组织部分院士学习座谈胡锦涛总书记当天上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院士反响热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充分肯定了30年来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进一步指明了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发挥科技界在党和国家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两院院士发挥领军人物作用寄予了深切厚望,对科技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与要求,对我国科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技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路甬祥说,总书记的讲话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立足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强调要更自觉,更坚定地走中国特色创新道路。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迫切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迫切需要我们加紧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并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支点。这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明确形势和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路甬祥表示,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包括广大院士在内的全国科技工作者为我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历史功绩,这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和极大鼓舞,并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表示,在当前抗震救灾任务非常艰巨的情况下,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出席了今天的院士大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两院工作的支持和对院士的关怀。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10个“必须”,这是对中国科技发展生动实践的一个科学的总结,也是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一个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对中科院学部工作具有指导作用,也是指导我国科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参加座谈的院士们纷纷表示,院士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培养人才:院士要甘当人梯

 

    白春礼说,总书记在两次院士大会报告当中都强调了人才问题,今天的报告更加完整系统地阐述了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的重点。作为一名院士,一方面要按照总书记对院士的要求,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作为院士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甘为人梯的光荣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中科院更要遵循总书记的要求,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继续做好“西部之光计划”、“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的人才培养计划,并不断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总书记讲得很清楚,他希望两院院士更加关注人才培养,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院士还能干什么呢?总书记也说清楚了,要甘当人梯。”吴常信院士说。

 

    “人才培养的确非常关键,在科学发展中十分重要——有人就是好办事。所以对一个研究所或者大学来说,人才引进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于海外人才引进,赵进东院士认为,要创造一个环境,让不会表现自己但是很会作研究的人放心地回国,这样的人回国不会计较太多,只要有个环境让他作科研,就会出很好的成果。

 

    林其谁院士认为,要引进优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单单是在《自然》、《科学》杂志上登广告就行了,搞科研的人只要生活无忧,就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科学事业里面去,这样才好。

 

    谈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王大中院士认为,未来510年是国家引进人才的机遇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派出的留学生已经超过了120万,目前都已经学有所成,所以未来的510年,应该加强引进。对于海外优秀人才来讲,考虑待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发挥作用的舞台。现在国内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也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些条件现在都具备了,应该要加大力度引进海外人才,特别是一些高端人才。另外,还应该进一步开放思想,引进一些非华裔的人才。通过引进外来的人才,可以使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得更快。”

 

    周炳琨院士谈到,人才培养是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是院士甄选工作的重中之重。“胡总书记说,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界的领军人物,发现和培养领军人物是十分紧迫的。在这个问题上,还可以把更多的符合条件的领军人物充实到院士队伍里面来,增加学部的活力。”

 

    “从胡总书记的整个报告来看,最后落实到了人才培养的问题上。不但是科学技术人才,也涉及到整个国家需要的人才。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这里也给我们指出了方向,事实上就是讲产学研几个方面结合的问题。”身为高校教师的柯俊院士认为,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好学生,产学研结合的思想应该在高等教育中得到贯彻。

 

    基础研究:同应用和国家需求结合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一段关于基础研究的论述,被院士们认为“非常精辟”。胡锦涛说,要高度关注基础学科之间、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科学和技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准确把握微观和宇观的统一、还原论和整体论的结合等当代科学发展前沿的主要特征,对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等进行全P布局,促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推动多学科多领域协调发展。

 

    院士们对此感受颇深。

 

    沈文庆院士说:“这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基础学科如何既全面协调布局,又多学科交叉?”他表示,基金委希望启动一个重大基金计划,把各学部的专家集中到一起,用比较集中的经费支持一项跟国家重大问题相关的基础研究。

 

    林其谁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国科学院不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有很大的飞跃,但是基础研究方面的科研体制改革还需要深入。

 

    他认为,PI制在过去一段历史时期有非常好的作用,但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应该多思考如何发挥综合优势。可以有适当的比例保持PI制完全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也应该组织起来做一些大的基础研究项目。

 

    “我们能不能在基础研究方面有一个体制建设,使得科学院像胡总书记讲的一样,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林其谁认为,这样可以针对一些重要的基础问题进行研究,提高中科院的基础研究水准,同时也带动应用研究的发展。

 

    林其谁表示,最近中科院也有很多思考,包括50年的路线图等等,这些都是希望大家能够开拓思想,从基础研究跟应用结合、跟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方面开展工作。

 

    在自己的本行——生命科学方面,林其谁表示,原来强调基础研究出了成果再去应用、实验室出了成果再到临床。但是现在国际上有个趋势,就是两者紧密结合,强调相互作用,互相往返。“这期的《科学》杂志还专门讲到这个问题。”他说,“这方面实际上中国科学院想得很早,在上海生命科学院建立的时候,就和当时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建立了上海健康研究所。现在看来,基础研究和应用的紧密结合是整个世界的潮流。”

 

    防灾减灾工作应加强前瞻性研究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谈到减灾防灾的问题,在座谈会上,一些院士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就减灾防灾工作的认识和未来的工作重点,谈了自己的想法。

 

    不久前国务院成立了地震专家组,作为专家组副组长的滕吉文院士说,地震的发生本身是一个物理和力学的过程,这次汶川地震的发生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那就是我们必须研究地球内部,研究地震孕育期的地质构造环境,这样才能够不断地逼近真理,不断地解决问题。地震预报确实是很困难的,但作为科学工作者要迎着困难上。滕吉文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要加强地球内部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和深层动力问题的研究,这种研究对于我们未来认识地震发生的地质和构造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加强深层科学理论的研究,地质学出身的刘嘉麒院士说:“作为搞地质的,一发生灾害,我就会自问,自己在哪些方面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他在发言时特别强调了灾害研究的前瞻性问题。他说,今年,我国境内发生了两场震惊世界的自然灾害——雪灾和地震。特别是年初的雪灾,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这些年,国内外都在研究全球温度变化和增温,而很少有人注意降温和冰冻。因此,整个世界的科学家都没有预料到这场灾难。刘嘉麒说,这就给我们一个警示,科学不仅需要创新,还要有前瞻性,“为国家,为老百姓作出实际的贡献”。

 

    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姚檀栋院士说,最近几年,比较大的灾害都和青藏高原相关,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它的规律,有了前瞻性的认识,才有可能进行预测,至少是定性的预测,这就涉及到一个监测体系的问题。

 

    姚檀栋前些年曾提出一个建议,把21个台站联合起来,形成一个监测体系。他说,如果把这个监测体系做起来,其中一部分应该能做一些前瞻性的工作,“这大概是作为学部、作为院士,为防灾所能做的工作之一”。

 

    在自然灾害以后,包括水、旱、虫等灾害后如何减少经济损失的问题上,农业领域专家吴常信院士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自然灾害后,对农作物进行补种、兼种、套种;而在养殖业方面,灾后提供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疾病防治服务等,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这些都是生命科学部可以为减少灾害损失能做的工作。吴常信建议:可以指定一些专门的工作小组到灾区工作。

 

    针对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对院士和广大科技人员在防灾、救灾、减灾及灾后重建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和需要开展的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工程院院士们一致认为,对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应该成为常态;作为院士,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应只满足于做行业科学家,还应该成为战略科学家。

 

    咨询工作要上一个新高度

 

    为国家发展提供咨询是院士的一项重要责任,因为主管咨询工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对胡锦涛报告中涉及咨询的内容感触颇深,特别是对胡锦涛明确提到的,要建立健全国家宏观决策的咨询制度,并且要推动咨询制度的法制化问题,李静海说,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这种新的要求,李静海说,咨询工作在两个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与力度:

 

    第一,确确实实针对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比如能源,尽管目前能源危机尚未出现,但油价持续高涨,粮食价格因为能源价格的提升也在上涨。对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学部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应该进一步对此开展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能源战略也要发生一些变化。此外,面对日益加重的资源紧缺等重大问题,一些学部的咨询建议是非常重要的。科技界要想使自己的咨询更可信,更令人信服,首先要把科技界的事情办好。

 

    第二,确保咨询工作的科学性。首先,要有系统全面的分析,就要集成广大院士的智慧,并且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要制度化。近两年,我们参加了一些国际机构的咨询工作,这种咨询结束后还有一个评审程序,将建议反馈回来,完全是开放的。这种做法就使得结论非常系统全面。其次,咨询工作要有根有据,除了要有科学依据之外,还要有大量的数据来支撑。这一点,我们现在的咨询工作还很难做到,是需要改进的。

 

    第三,咨询工作要提出一些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具体的措施,就要求我们了解社会。不是我们关起门来,议论完后产生一些结论就可以,一定要开放,要了解社会。在新的形势下,总书记的话对我们咨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我们更多的机会。我们愿意为广大院士作好服务,推动咨询工作进一步发展。

 

    在中科院组织的座谈会的总结发言中,路甬祥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七大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紧密结合改革开放30年科技实践总结和我们自身工作实际的经验总结,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提升自主创新的信心和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紧密结合学部近期工作的部署和发展目标,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强科学前瞻,加强学部的咨询工作;要紧密结合当前抗震救灾形势,紧迫工作,扎实工作,用我们的知识和创造性的劳动,来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还要为提升我国防灾减灾能力提供科学技术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