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从珠峰到青藏高原
2005-05-13      

光明日报

 

    作者:王光荣 齐芳 黄冰清  珠峰登山测量队近日传来消息,他们计划在518冲击峰顶进行珠峰高程测量。从今年320日珠峰科考开始至今,每一条科考进展消息都牵动着广大读者的心。珠峰魅力何在 神秘的青藏高原到底隐藏着多少秘密 全世界科学家为何如此迷恋这片神奇的土地就这些问题,近日有关专家向我们发表了看法。

    珠峰科考什么

    姚檀栋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 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计划中的18日登顶主要是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这是本次科学考察的重要内容之一。

    本次珠峰考察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一是大气环境变化。科研人员将首次对珠峰地区,特别是海拔6500的大气温室气体进行检测,并通过冰雪取样分析得出该地区的大气环境清洁程度。

    二是大气物理研究。此次科考将在珠峰地区首次建设综合观测站、搭建气象塔等观测设备。观测包括温、压、湿、风、降水、太阳辐射等变化,同时还包括地震的监测。

    三是冰川变化监测。科研人员将对珠峰地区的冰川变化及冰川水文进行系统的观测研究,用严谨的科学数据进一步论证冰川退缩的前期观察结果,评估冰川变化的原因,揭示冰川变化对冰川水资源及其河流径流量的影响。

    四是生态系统变化。科考队员将在1975年的采样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的调查和分析。此次科考将研究30年来全球变化对珠峰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尤其是生物多样性和土地覆被方面发生的变化,以及土地退化、生态与环境变化对局部地区气候变化产生的响应。

    五是珠峰是怎样形成的。以前的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并不是生来的巨人,在过去的200万年中,它长高了近3000。在这次科学考察中,科研人员将试着揭开珠峰形成之谜。

    珠峰科考价值在哪里

    孙鸿烈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 之所以对珠峰这么重视,是因为它有很高的海拔,全世界最高的一个高峰,这个高峰具有很多特殊的科学问题。生物在这么高的海拔地区内,生物的特性,生物的适应情况,和一般的高原地面会明显不同,从生物学角度我们很有兴趣;这也是冰川存在的地方,因此冰川的形成变化,研究起来也非常有意义,它是研究冰川进退演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地区。当然因为青藏高原本身板块运动隆起,隆起最高的这个地方,它的地质构造和岩石的状况,对论证青藏高原的形成来说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地方。这些科学上的问题,从地质形成演化,从现代环境,到生物区系等等这些方面,主要是科学上的一些应用,在科学上意义是很突出的。

    珠峰科考价值背后是整个青藏高原

    王二七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室副主任) 其实,珠峰科考只是青藏高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青藏高原被称为除北极、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面积达25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近5000,是全球海拔最高、极其独特的一个地域单元。其隆升是印度和欧亚板块在大约5000万年前碰撞的结果,并且伴随着地壳的增厚和缩短,平均厚度是正常地壳厚度的两倍,最大厚度达80公里,缩短量在1500公里2500公里。上述这些地质作用目前仍在进行,并且伴随着频繁的地震和岩浆活动,由此引起了国内外众多的地球科学工作者的关注,所以青藏高原又被称之为大陆动力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此外,青藏高原的隆起对亚洲、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造成很大的影响:改变了行星风系,引发了季风,大气降水发生了重组,使得亚洲的中央地域变干,而东部地域变的温暖湿润,否则我国的华中地区应与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一样干燥。从某种角度来看,整个亚洲的气候、环境和生态与青藏高原的演化息息相关,因此,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研究具有极大的基础科学和应用价值。

    孙鸿烈 之所以对青藏高原这么重视,首先从国家需求来看,青藏高原24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1/4的国土。1/4国土的地区,你要发展它,当然必须对它的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而恰好这1/4的国土因为它特殊的地理环境,海拔很高,4000多米以上,交通也不方便,我们对它的各个方面,从地质、地理、生物、大气整个地区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情况,都很不清楚,所以国家需要对这个地区有详细的了解。

    另外,从科学上来说,青藏高原不光是我们关注的,也是全世界科学家关注的科研热点。这个高原在几千万年前是个海,为什么后来变成陆地,变成这么高的山,这牵扯到地壳运动的问题,或者从地球物理学来说,是地球动力学方面的问题,这个地区是研究地球动力学的最好地方。从一个海,变成陆地,又隆起为全世界最高的世界屋脊,这个形成以后,对大气环流又带来很特殊的影响等等一系列问题。它这种很特殊的环境,别的地方很难和它对比,从科学研究的角度看是很有价值的。

    期待中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研究上做出原创性工作

    孙鸿烈 关于青藏高原研究,我们掌握的材料绝对是领先的,但是真正对于研究来说,我们的创新性,特别是原创性的工作这一点确实是不够的。比如说青藏高原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当然可以用板块学说这个理论来解释它,但这个板块学说不是我们创造的,人家早就提出了板块学说,我们运用这个学说来阐明青藏高原如何形成的。e们掌握了资料,根据别人的理论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很多理论都是人家国际上已经有了的,我们用这些理论研究青藏高原,因为我们掌握了大量的材料,我们可以用它来阐明这些理论。要说我们的差距,主要是如何在青藏高原这么一个独特的地区里,我们真正能够做出原创性的工作。

    姚檀栋 青藏高原大部分位于我国境内,可是近年来重大科研成果往往出于别国之手。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这无疑是压在心上的一块巨石。这次科研活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将同其他科研单位紧密合作,在青藏高原开展可持续性的工作,进行长期的观测,力争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中心

    孙鸿烈 在青藏高原研究上,我们应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基础研究就是探索未知的自然规律。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总是要建立在特定的自然条件上,你对自然规律没有摸清楚,经济发展就很难做了。所以从这一点上,基础研究工作,也许当初做的时候就是为了解决阐明自然的规律,但并不等于这个东西的结果对你的应用就不起作用。像过去有段时期,喜欢说没有应用目的的,就是没用的,这是非常短见的。当时研究青藏冻土的时候,程国栋院士在兰州冰川所对青藏高原冻土做了很详细的研究,当时他也不是为了青藏铁路,那时候还不知道要修铁路。他做的时候,就是作为一个自然的规律探索的。那时候绝对没有多少应用,现在修青藏铁路,成了宝贵的财富,如果没有那个时候的冻土研究,现在青藏铁路的修建还真是个麻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