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实验室平台管理运行工作座谈顺利召开
2020-10-20
为提高我所实验室平台运行管理能力,优化运行效率,规范仪器设备使用及加强兄弟单位实验技术支撑人员间的工作经验交流。2020年9月25日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同青藏高原所共同开展了实验室平台管理运行工作座谈。青藏高原所平台办公室主任戴英、实验室平台秘书和相关技术支撑人员及物理所科技处处长强振宏、微纳加工实验室主任李俊杰、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魁和相关人员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
会上物理所强振宏处长首先介绍了物理所的特色和实验平台的运行管理情况。随后,物理所谭福涛就物理所的建所历程、布局规划、结构设置及实验室平台分类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并详细讲解了物理所实验室平台的管理运行模式并分享了典型事例。之后,与会人员就支撑平台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解决方案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同时,物理所李俊杰主任、金魁副主任还就如何结合研究所的特色,实现科研和技术的深度融合和激励技术发展等方面,讲解物理所电镜结构分析平台和微纳加工平台根据研究所的实际情况。围绕实验室平台的功能定位,并结合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工作实际需求,找到合适自己平台发展路线的实践模式。最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电镜结构分析平台及微纳加工平台,物理所支撑平台相关技术人员针对不同实验室的管理运行模式、不同仪器设备的维护使用和管理制度等进行了现场深入讲解。
本次座谈深化了所际之间支撑系统平台和人员的相互了解,开拓了视野,为今后跨学科跨领域服务于科研任务和重大成果产出及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此次实验室平台管理运行的经验交流和互动讨论为提高研究所高效管理能力和实验支撑高水平运行,促进科研与技术融合,促进支撑队伍与科研团队协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座谈现场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讲解 

  

  微纳加工平台现场讲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