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 基础科学、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8 来源: 字体:[ ]
  5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联合主办,我所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等单位承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基础科学、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科技部、基金委、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的相关领导、院士专家、来自英国、美国、巴西等各国科研机构及国际科技组织的200名代表以线下或视频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是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中关村论坛的活动之一,也是联合国“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简称“国际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基础科学、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主要科研机构探讨如何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深入合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科学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等,为构建创新平台和积聚人才队伍奠定基础。我所在会上发布了《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2022)》报告。
  2021年12月,联合国第76届大会批准并宣布2022年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旨在提高全球对基础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基础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和贡献。我所深度参与国际年系列活动,姚檀栋院士受邀在国际年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陈发虎院士作为我院代表定期出席国际年指导委员会会议,我所主办的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国际研讨会和拟于8月举办的丝路气候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化青年科学家研讨会均纳入国际年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