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主办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 字体:[ ]

  520日至23日,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举行。大湾区科学论坛举办期间,我所作为主办单位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碳中和分论坛,协办了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马耀明研究员、所务委员聂晓伟研究员、徐柏青研究员、张凡研究员参加相关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陈发虎院士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根据国际经验,科技合作是解决全球性问题、实现大国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政府主导和市场主导合作并存,合作目标与主体多样化。科技合作是对外援助的重要领域,需要有稳定经费保障。他强调,科技合作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途径,科技合作的能力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时,陈发虎院士也在碳中和分论坛作主旨报告《青藏高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的思考》,系统介绍了气候变化的规律、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还结合青藏高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针对性地提出固碳增汇的科学建议。 

  马耀明研究员在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致辞,介绍了我所在支撑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进展。他强调,青藏高原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地区,二者在科技、经济、人才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东西部合作、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柏青受姚檀栋院士委托,代为参加“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详细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的潜在影响,并就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路径。聂晓伟介绍了基于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形成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多学科有机结合的视角出发,聚焦绿色、健康、数字、创新四大领域,指明相关领域未来科技合作重点方向,为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张凡参加“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并作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青藏高原河源区水沙变化相关研究进展。 

  据悉,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论坛邀请了5位诺奖级别学者、近百位院士及各领域顶尖专家齐聚,众多国际组织、协会代表与会,共同探索全球科技前沿,以科创合作驱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级人才中心建设。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现场

陈发虎院士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作报告

马耀明研究员在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致辞 

聂晓伟研究员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作报告

徐柏青研究员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作报告

张凡研究员(左一)参加“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