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读书班连线珠峰科考大本营 聚焦推动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 字体:[ ]

  54日—511日,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为期7天的学习中,所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指定学习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讨、连线科考等形式开展学习,以高质量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511日下午,读书班围绕“推进青藏高原科技事业”专题开展学习。结合学习《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开展2023年第3次中心组学习和连线珠峰科考大本营(海拔5200米)活动。党委书记庄绪亮作专题辅导报告。中科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李俊雄点评发言。指导组全体成员,我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学习。 

  庄绪亮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依法守护好青藏高原类型丰富的生态系统,对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作为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牵头承担单位,我所为立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撑,彰显了在国家青藏高原研究中的骨干引领作用。 

  在党委委员重点发言环节,安宝晟、邬光剑在珠峰科考大本营,朱立平在主会场先后发言。安宝晟说,将青藏科考国家战略纳入立法并获得长期支持,表明党中央对青藏科考事业的充分肯定。立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青藏高原六大圈层,确定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的体系。立法明确建立系统的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有利于更好发挥我所在观测体系平台方面的建制化优势。邬光剑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虽然现在后勤保障条件不断改进,科考仍要面临低压、缺氧、大风、强辐射等恶劣自然条件,要传承青藏老科学家精神,为科考队员们提供思想的“氧气”,保持健康、积极、有昂扬斗志的“精气神儿”,协力攻坚、勇攀高峰。朱立平说,经过青藏科考长期的积累,产出的成果为立法工作提供了科学支撑。立法明确的保护对象和支持举措等,又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关注对象,为进一步的考察研究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下一步,要立足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及其人类活动的影响开展研究。庄绪亮号召大家向科考队员学习,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投身青藏高原研究事业,为青藏科考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庄绪亮对我所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和领导班子读书班进行总结汇报。他指出,根据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我所积极谋划、组织实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本次读书班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当好表率、带好头,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广大党员干部树好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李俊雄在点评时,首先向一线科考人员进行了慰问并对他们的珠峰科考工作致敬。他说,青藏高原所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具体可行、部署及时,各项工作都能扎实开展。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利用好国家重视科技事业和立法颁布的“天时”、青藏高原这一独特研究对象的“地利”,建制化研究人才高地的“人和”,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青藏高原重大科技成果的凝练和产出。 

  庄绪亮在总结中说,我们要抓住《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颁布这一历史机遇,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在院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统筹谋划实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作出新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事业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院党组的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