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郎福宽到我所拉萨部调研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 字体:[ ]

  202321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郎福宽一行到我所拉萨部调研,并与研究所领导、部分在藏职工和我院科考队员代表交流座谈。我所名誉所长、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副所长朴世龙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副所长安宝晟,所务委员聂晓伟、汪亚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杨锐、科学技术厅厅长杨开勇等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庄绪亮主持。 

  郎福宽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重点了解了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程、科研进展及成果体系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发挥科研特色、服务地方发展情况,在冰芯库认真察看了自珠峰峰顶带回的冰芯样品,观看了高原广域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看望慰问了干部职工。 

  座谈会上,姚檀栋院士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阶段性目标与成果和近期工作重点。朴世龙院士介绍了我所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以及未来规划部署。相关人员简要介绍了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草牧业研究进展和青藏科考展等情况。 

  郎福宽充分肯定了我所近年来在青藏高原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考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深化所地合作,服务支撑重大工程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治理保护的系统工程性举措。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二次青藏科考,目前已形成了一系列突破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本土优秀科技人才,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他希望,青藏高原所利用青藏科考成果,提出适应青藏高原人类生存的建议,更好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摸清西藏冰川冰湖分布区域,做好相关稳定性预测,形成专题调查报告;深入研究西藏在碳交易中的生态价值;大力科普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立足西藏资源优势,在本地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方面给予指导;在西藏动植物资源、矿产资源等方面开展更深入地合作研究。 

郎福宽副主席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调研 

郎福宽副主席参观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展厅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