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三期大师前沿讲堂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 字体:[ ]

  217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三期大师前沿讲堂,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作为2023开年讲座嘉宾,作了题为“青藏高原层圈相互作用与全球变化—地球关键带过程研究”的学术报告。我所学术副所长兼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等60名科研人员、研究生现场参加报告会。会议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吸引了近三千人线上参加。 

  讲堂报告环节,刘丛强院士以青藏高原圈层相互作用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青藏高原隆升与地球板块构造运动、高原隆升与全球气候变化、高原构造—地貌—气候—生态系统科学以及人类世青藏高原表层系统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4个青藏高原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他详细讲解了地球关键带及其科学的概念、定义、功能、价值和意义,提出了研究青藏高原地球关键带科学及其与高原地球系统动力学相互关系的重要建议。 

  学术交流环节,刘丛强院士就“地球关键带的底界面和地球关键带科学系统”、“表层地球科学系统和地球系统科学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及“青藏高原地球关键带的大致划分”等问题,与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丛强院士作报告 

学术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