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在拉萨召开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区域可持续发展和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前沿创新,数据中心于2023215日至16日在拉萨召开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以下简称“西藏分中心”)和拉萨部承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郎福宽一行在拉萨部调研时,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指导并表达了对数据科学服务西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期望。 

  来自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经信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发改委、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文旅厅、气象局、地震局、林草局、拉萨市政府和西藏大学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由西藏分中心主任聂晓伟研究员主持,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学军正高工介绍了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数据中心潘小多正高工、郭彦龙特别研究助理和冯敏研究员分别做了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及系统操作、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分类及制图和遥感大数据应用等培训。此外,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区域可持续发展与重大工程支撑中心(“区域中心”)项目成员张晓林研究员对基于仿生鹰眼的高原广域生态环境智慧监测系统进行了介绍,区域中心张卓颖副研究员对区域中心围绕西藏可持续发展开展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总体介绍。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利用和应用现状与前景,掌握了常用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处理软件的使用,同时对西藏生态环境监测和可持续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后续,数据中心将依托西藏分中心,与西藏自治区各业务部门对接,做好专题服务,提升数据中心服务西藏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