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黄河源和上游区生态监管技术体系与保护对策”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 字体:[ ]

  214日,由我所牵头承担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黄河源和上游区生态监管技术体系与保护对策”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线上)顺利召开。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由傅伯杰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宋永会研究员、夏青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青海省果洛州林草站贺有龙高级畜牧草原师,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斌高级工程师以及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尚玉梅高级会计师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50余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该项目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针对黄河源区及其上游区域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和脆弱性,以“现状分析-诊断评估-技术集成-对策建议”为主线,识别影响黄河源区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关键要素,诊断水资源变化趋势和生态风险,揭示黄河源区气候变化与生态响应规律;评估黄河源区及上游矿产资源、水利水电工程开发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生态保护修复成效;研发并集成黄河源区高寒生态系统和上游干旱荒漠生态系统修复与调控技术,提出适应性保护与修复对策。旨在揭示黄河流域和典型区域生态系统退化成因,聚焦黄河流域保护的关键问题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对策。 

  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对生态环境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各级领导和项目咨询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青藏高原所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落实好法人单位责任制,联合各参与单位做好支撑保障,配合国家黄河中心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项目负责人我所孙建研究员从项目战略需求与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主要创新点、预期成果等方面从项目层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朱彦鹏研究员、关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薛凯教授,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曹晓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周华坤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经过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实施方案的论证。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永会研究员指出,开展该联合研究项目对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建议项目针对“术”和“策”两方面加强研究,并就项目成果用户、问题凝练、高端咨询建议等提出了详细指导意见。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建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围绕生态监管技术体系,加强集成和综合研究。 

  (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团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