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学家荣获中科院感动人物奖、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23-02-12 来源: 字体:[ ]

  2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2年度系列奖项。其中,青藏高原所邬光剑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奖、刘建宝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邬光剑研究员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冰芯气候记录和冰川变化研究,近期重点开展变暖背景下冰川快速变化研究并评估其环境影响,曾多次组织青藏高原冰芯钻取与冰川考察活动,系统阐明了高海拔雪冰粉尘的物理化学特征及其空间差异。获2011年度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20年度中科院北京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度以“亚洲水塔变化”研究团队骨干成员身份,受到中科院首批“科技攻关先锋团队”表彰,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刘建宝研究员主要从事泛三极环境变化及其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他积极引入新指标、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展泛三极地区地球表层人类生存环境的空间分异、时间演变及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形成了亚轨道尺度东亚季风气候-地表过程-沙尘暴变化的耦合体系的新认识,积极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获2017年度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202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旨在表彰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作出重要贡献并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的全院年度先进典型。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旨在表彰中科院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全院形成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人才发展氛围。